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林卓廷 - 反圍標 政府無心無力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2月4日

《建築物管理條例》的修例諮詢在2月2日結束,這條牽涉全港業主切身利益的法例,主宰每個屋苑的運作管理,可惜條例千瘡百孔,助長大維修的圍標問題,令小業主任人宰割,動輒承擔數十萬元計的維修費用,造成嚴重民怨。

圍標問題的根源,是政府只顧迫令業主進行維修,但缺乏監管,明知圍標越趨猖獗,多年來卻坐視不理,甚至否認問題的存在,不顧小業主死活。反圍標運動開展初期,無論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廉政公署防貪處高層,一直指大廈維修的圍標指控絕大部份屬揣測性,並無實證。有關說法有法庭紀錄引證,就是近年並無圍標集團的骨幹被起訴,更無任何定罪個案。然而無定罪個案,不等於無罪行發生。事實勝於雄辯,無論測量界代表、曾參與圍標勾當的人士和曾參與調查圍標案件的本人,都異口同聲,證實現時樓宇維修市場出現極嚴重的圍標問題,令維修價格屢創天價,小業主權益嚴重受損。

更令人憤怒的是,反圍標運動雖然已引起傳媒和小業主關注,但民政署發出的修例諮詢文件居然仍然指:「本港需要進行大型維修或翻新工程的舊樓越來越多,業主之間就大型維修工程而引起糾紛越趨普遍,有指稱這些工程的招標涉及圍標活動」。這個「有指稱」其實已經道盡政府的心態,就是「既不承認,亦不否認」圍標問題。政府既然不承認問題,如何能向公眾宣傳反圍標的訊息呢?如何能對症下藥反圍標呢?

我經常打個比喻,非洲的電郵騙案極難偵查,難道無人被定罪,政府就可以坐視不理嗎?至少,《警訊》都會教導市民要提防受騙。現時社會普遍意識到大維修的圍標問題,但政府仍然堅持「既不承認,亦不否認」,猶如《國王的新衣》的主角,自欺,但無法欺人。

由於政府無心,自然亦無力反圍標。今次修例政府雖然考慮到反圍標大聯盟的部份建議,但迴避核心問題,令修例變成小修小補,無力扭轉圍標肆虐的局面。

現時法例沒有罰則,令法例淪為「冇牙老虎」,毫無阻嚇力。政府解釋,法團成員均屬自願擔任,加入罰則,會令有心服務的業主卻步。然而,大聯盟的倡議並非針對一些無心之失或輕微個案,而是針對一些嚴重情況,例如長期拒絕按法例召開業主大會改選,違法獨攬屋苑管理大權的惡劣情況,面對類似情況,民政署理應獲賦予法定權力介入,指令有關人士在限期前糾正問題,如無合理辯解而拒絕遵從,民政署應提出檢控。大聯盟認為有關建議已慎重考慮現實情況,畢竟現時稍具規模的屋苑,每年管理開支動輒數百萬元甚至千萬元計,如涉及大維修,費用更以億元計算。所謂有權有責,自願管理如此龐大公共資源的人士,難道一句「我係義工」就可「冇王管」嗎?當然民政署大可搬出其金句「有事去土審」,讓業主自行入稟土地審裁處,付出龐大的法律開支和時間,承受沉重的精神壓力,去起訴掌握屋苑財政的法團,需知道,法團是利用公家錢和小業主打官司,因此無論最終何方勝訴,小業主都是輸家。

當然,民政署繼續無心處理圍標問題,自然不會要求加大法定監管權力,無法定權力,自然無力處理屋苑管理的濫權個案,繼續置身事外,好官我自為之﹗

林卓廷
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