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李怡 - 香港人不應在言論上「被設禁區」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月21日

梁振英在立法會回答問題時,反問梁家傑是否支持「香港獨立」的論調;在城市論壇上,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數度逼王俊杰和游清源表態是否支持港獨。梁家傑似乎被迫表態,說「反對香港獨立」,王俊杰強調「自決不等於獨立」,游清源則指馮此舉猶如文化大革命要「人人表態,個個過關」。

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批評《學苑》關於自主自決的討論,目的很明顯,就是要把爭取真普選、佔領運動、雙學和《學苑》的「香港民族自決」論連結在一起,引導社會輿論和無知市民認為爭取真普選就是謀求「香港獨立」,而「港獨」則是「原罪」,不但做不得,而且說不得,主張不得的。連日來,不僅梁家傑表態「反對香港獨立」,泛民也只是維護《學苑》的言論自由,無人支持自決更遑論獨立,眾多政客、報紙評論更唯恐不及地表態,力斥港獨言論或主張。

毫無疑問,香港獨立在香港小環境、中國大環境甚而世界更大環境中,都缺乏生存空間。在中共財大氣粗的強勢下,既沒有外國政治勢力支持,也不會有大陸內部勢力響應。但自主自決以至期盼香港獨立意識的滋生和成長,卻確實與普選議題相關。因為普選的普世觀念,人權宣言的設定,都在於要體現每一個選民的自由自主的意志,這也顯然是香港人數十年爭取普選的要義所在。一黨提名由選民去蓋橡皮圖章的選舉,體現的是中共的「民主集中制」,卻不屬於必須反映選民自由意志的普選。正是這種假普選和近兩年來種種荒誕的狡辯言辭,激發起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的自主以至獨立意識。當然,除此之外,還有近年越來越讓香港人難以忍受的港中融合、香港大陸化,尤其是有一個說謊成癖而低能的「人辦」梁振英,也不斷激發香港人的自主自決意識。最近人大副委員長陳昌智在深圳與港區人大政協會面,據引述陳昌智在會上強調,「支持梁振英就是支持中央」。對於有切身感受和有是非觀的香港市民,如果這句話成立,如果支持中央就要支持這個說謊「人辦」,那麼相信很多人是寧可不支持中央甚或不做中國人了。滋生香港自主自決意識的土壤真是越來越肥沃。

梁振英批《學苑》以及搞人人過關反港獨,不僅是針對一個不存在可行性的港獨偽命題,而且若港獨連講都不能講的話,那等於閉塞了香港人的思想,言論自由遭壓制,學術自由和思想自由也得不到伸展。

世界上對於言論自由的原則和限制,早在數十年前已十分清晰,筆者也不知寫個多少遍,在梁共政權打壓言論、人人過關的噪音中現在不得不再重複一次。言論自由的禁區只有一點,就是不能造成「明顯和立刻的危險」,比如不能在擠滿人的戲院無根據地大聲亂喊失火。除此之外,包括說錯的、不可行的、違憲違法的言論,都沒有禁區,因為只是言論,而不是行動。幾十年前美國曾有共產黨人鼓吹武力推翻政府,大法官道格拉斯以共產黨雖有組織卻無力量為由,反對判其有罪,因為既無力量就不可能構成行動;對於「鼓吹」,他認為若把這作為剝奪言論自由的標準,就十分危險,因為「鼓吹」講的是意圖,而意圖是摸不着、看不見、很難辨明的東西。因此,主張甚麼,鼓吹甚麼,只要不涉及行動,都屬於言論自由範圍。只有當言論成為行動的一部份,比如安排人們第二天早上用武力進攻警察局,才應該禁止。

北京清華大學,有一塊立於一九二九年夏的王國維紀念碑,碑文由陳寅恪教授撰寫,其詞曰:「先生之著述,或有時而不章;先生之學說,或有時而可商;惟此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歷千萬祀,與天壤同久,共三光而永光。」「三光」,指日月星。

中共建政後六十多年,凡有獨立精神和自由意志的知識分子,都被扼殺打壓務盡,獨立精神和自由思想,早被拋到九霄雲外去了。依靠武裝革命起家的中共政權,崇拜暴力,軍隊一直由黨控制,歷次危機都靠軍隊敉平,文革時的軍訓和軍管,體現中共迷信以服從和紀律為基礎的軍事管理。

香港過去的發展,依靠的是法治下的獨立精神和自由思想。而基礎則是言論自由。現在梁共政權,沿用的卻是中共壓制言論和迷信軍事管理那一套。

維護獨立精神和自由思想,香港人不應在言論和主張上「被設禁區」。筆者認同李德成教授昨天文章的結語:「如果要我在港獨和禁止討論港獨作一選擇,我會毫不猶豫選擇港獨。」(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