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畢明 - 不如墳場新聞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月4日

職場上有title inflation,社會上有光環通脹。

光環可燦可黯,像股價可升可跌,有時甚至會泡沫爆破。

品牌一樣,個人的企業的掌聲噓聲,有實力的必經高低,有高潮必逢災難,火燒水淹安然渡過有驚無險,才是百煉真金,有考驗水退時,才知誰沒穿泳褲。

主場新聞當日突然停牌,連帶宣布它忽然死亡的蔡東豪都在整個雨傘運動中,停了牌,終止了一切交易活動。事實是主場新聞被永久釘牌,蔡東豪又剛好在雨過但天未青時自我復牌,精密部署挾新產品回魂上市,就算像我般不懂金融乜乜乜的人,都知道在財經生態,以《警訊》語言,大概事主股主合該對股民市民交代交代,合情合理。

如果有雨傘交易所,監管佔領相關投機投資活動,興許也要公允地合理懷疑說好的死士,有否把新聞衍生產品的股價在暗角舞高弄死。當然,不正常停牌,背後定必有極多離奇過小說,迷幻過幻海奇情的苦衷,奈何今時今日,初衷比苦衷重要得多。

試問誰沒苦衷?幾多孩子幾多香港人,押上了前途押上了家庭關係,在最危險的時刻甚至預備押上生命去抗爭,案底和那87枚催淚彈後面曾經不是警棍,可以是橡膠子彈,可以是暴力清場。很多人都有很多苦衷和犧牲。初衷比苦衷重太多。

蔡東豪復牌至今,股價低沉,壞消息和媽聲群起,護航的聲音幫不了忙甚至幫倒忙,似乎枉費了一場波瀾壯闊的抗爭運動給我們的鍛煉。不論誰、那個場如何有冬瓜豆腐衫長褲短,看看有什麼值得學習長進和成熟,有什麼可以反省檢討做得更好的才是重要。

別讓公義太野蠻。有些動物比另一些動物更平等嗎?是否你的公義一定比別人的大?對人太狠,對己太縱。連容祖兒在當叱咤頒獎禮台上唱《撐起雨傘》時不拍掌都一定是錯有點over了。深黃絲帶是否對淺黃、淺藍太過暴力?尤其是所謂「正方」,支持蔡東豪的,把一切批評都視為敵人,民主是你能罵人人不能X你的嗎?有些批評是諍言,有些媽聲有建設性。肥佬黎自從創傳媒業以來,未曾停過被罵。蘋果、壹仔,從來有玩、窒、寸肥佬黎的空間,但看有沒理,不看身份私情。壹傳媒在很多人眼中有很多罪,但真理在我的極權一定不是其中一樣惡,它永遠讓你插的。

要批評,不妨提供角度。東豪再起的新場,名字差,logo乏善可陳。當年「主場」,承本土精神及守衛我城的大氣乘勢而起,如今「立場」二字陳腔無個性,最大鑊是:主場變立場,多難聽。Logo,從創意、意涵、aesthetic三方面都蒼白弱雞,市面上一面倒劣評不無道理。寧願叫「高場新聞」,與高牆對着幹。有人講好過無人問,墳場歡場豬場散場刑場怯場骨場乘機抽水花生四起,是贈了興其實立場應多謝感恩。

品牌和創傷管理同源。是perception,也是情感治療。廣告公司常替不同品牌把脈醫病,一定要斷對症。立場再起的失敗,不是改錯名,是忘了為缺席運動的原罪懺悔。從死士到逃兵,就算是被迫缺陣,沒有並肩是事實,幾多苦衷都好,啃咗佢,「對不起」少不得。若果不想你在旁,怎會介意你走了?傷了感情傷了信任,重點不是我「交代」,最低消費是「我道歉」。整場運動,試問誰還未發聲:蔡東豪。

打不必然企定,但一定要反省。當日學聯常委司徒子朗大興問候蔡老太,我在面書share了,寫了一句「有沒有反省空間?」人家不是跟你比戰傷,是比承擔。如今時勢,做對的事很鋌而走險,沒有什麼道德高地,大家都在實戰泥濘,在抹黑了的暗角和塗鴉了的牆找光明。「團結撚」今時今日冇市場,either you in or you out,腰骨太脆,顧慮太多,和大陸太多糾葛錢銀,像智者倪匡說,那有對抗得那麼親熱。高牆那麼高,雞蛋那麼雞,要的不是被成功滅聲後東山再起的自我感覺良好,不是顧影自憐自賞的身段,是面對戰傷的氣概。

別幫忙傳揚恐懼。2014大事回顧有劉進圖被斬事件,他有句話:「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身中多刀都沒有說「我恐懼」。太多運動的不論是領導者或是無名參眾,為大局就頂着說:怕,但不會退。退了,豁不出去,明白,理解,但全身而退了的別放大恐懼好嗎?很多人要上戰場還在戰場。

葉劉推23條時說「放長雙眼」,讓時間說話?689上台時大家也叫先給他時間做,別一味批評他。讓時間說話,是你現在沒有理據服人的最虛弱辯解。

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已故政治新聞主播之一 Tim Russert的專業精神被稱頌是"he was hard, but he was always fair"。尊重是對的方法不止一種,政治種族宗教愛情生活價值觀和態度也不可能只得一款。得咎,沒問題,得咎有時會得救的,問題是你咎我咎得有沒有道理先?咎得我有point(s),我咀你還來不及。

現在,我喜歡墳場新聞多一點,墳場新聞找死了的主場問問米,或許能還大家一個死因大白。現在平台很廉價,不是需要多一個平台,是需要多一點智慧承擔和希望。塗鴉少女事件的群情眾怒是集體無畏無懼,Philip Lo有一張圖:有信念就有出路,我信。




Vic:墳場新聞絕非惡搞咁簡單,唔信你睇吓呢篇「傻強扶弱」。墳場新聞還有好多文章,其實好正經。

我向來認為主場新聞是走精面的網媒,致力掠奪其他媒體的工作成果。主場無疑抄得高明,美術設計也有水準,但抄就是抄,我一直覺得香港人將它捧得太高了。

有網友說:「 如果他的策展的確用資源提升網上的新聞展示,對媒體界有所裨益也算,但過往兩年觀察,除了左抄右剪,還不加credit,吃人透透。 」我認為批評得有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