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畢明 - 無用你個頭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2月7日

鐵板不會累,人會。
鐵板不會痛,人會。
鐵板冇血冇性,人有。
但鐵板是死的,人是生的。

我們在一起學習、一同執生如何對付極權鐵板。這70天,一定是香港歷史的輝煌,誰都奪不走,國際間都烙印了,誰都阻擋不了的事實,誰都風雨中抱緊了希望。但誰都別以為自己有資格在高地定論什麼,自以為是你便輸了。讓鐵板自以為是吧。現在還呼吸着的這片遺城的香港人,誰手持那張人生CV有過什麼成功撼動鐵板威權的履歷?少自high吧。它正狂悖而心虛地千秋萬世。

討厭瞎說無用。公民抗命無用,罷課無用,佔中無用,雨傘無用,鳩烏無用,絕食無用。在獅子山頭上釘banner「我要真普選」就有普選嗎?你又咁high?潑冷水最無用,輸打贏要更無能。有人還在場上堅守中,謙卑而用心的記掛着。

誰有權切斷誰的、切斷整個城市的、切斷整個兩岸三地人民的learning curve?佔中變佔鐘銅旺,雨傘和鳩烏,都是執生執出來的,大家都在成和敗努力嘗試,大家都在學錯,在賺經驗。越學得多,下一次的資產就更多。89年6月暴力鎮壓過人民的都學精了,沒有在2014年再讓自己普世PK多一次,在國際抬不起頭多一次,大概香港為極權地下室那以噸計黑金排洪的功能還是重要。

首先學懂:一切有用都是從看似無用開始的。

明知有用的,誰都已經做了,使等你?創造從來是這樣的一條路:從無中生有。無用坐困,如何走出70天血淚波瀾壯闊的雨傘路。旺角退了,但旺角贏了,是事實。什麼都不做肯定無用。一切是從無中生有的。

徒勞,是中了無力感的降。哲學家沙特名言「人生是徒勞的激情」。人生有什麼終極意義?誰不是遲早死掉玩完,身體每況愈下,但你沒有了激情不能阻止年輕人「出門便覺天地窄」的豪情。梁啟超和魯迅都冇用嗎?

台灣有「鳳梨王子」年輕果農楊宇帆因力挺柯文哲,被老顧客訓斥他「沾染上政治」,該「好好待在『單純』的農業」,更揚言以後不買他的鳳梨。鳳梨王子說這事正好照明了「兩個世代之間,長久以來缺乏溝通與傾聽,所導致難以跨越的鴻溝」。他以「比一箱鳳梨還重要的事」在面書公開回答老客仔,網上轟動:「政治,不外乎就是管理眾人之事;你可以不管政治,但是政治卻會來管你。然而,事在人為,黑暗的並不是政治,黑暗的永遠都是政治的掌權者,長久以來,我們被政客給愚昧,不斷的貶低個人的價值,讓人民看不見自己的力量,因為政客們知道,沒有思想的群眾,才好管理。」台灣的藍絲,都變綠絲了,無用?英國政治家Tony Benn說:An educated, healthy and confident nation is harder to govern,就給它難題吧。

學懂改變自己。先變好自己,別一味想改變別人,別貶低個人價值,每個人做好自己,堅持熱情理性追求和平正義真普選和真鳩烏乜乜乜,鞏固自己的「有力感」才有雨傘和鳩烏的。鳳梨王子說「這是一場價值觀的選擇。如果對於現況不滿意,為什麼又要害怕改變。」12月5日,陳為廷給黃之鋒的親筆信沒有叫他退場,卻請他「撐住」,太陽花學運的陳為廷曾哭着問:「為什麼你們對掌權的人這麼寬容,對於沒有權力、一路被壓着打,一路想要提出事實的人這樣嚴苛,這什麼社會?」

學懂改變,是要捱痛的。世上有無痛穿耳、分娩、甚至失戀,但沒有無痛醫癌的,689是癌,假普選是癌,你係咪唔醫?佔領、雨傘是西藥,一劑唔得,轉中醫試吓,但切勿放棄治療。不過,今次肯求醫的人縱使多了,但怕變的人仍多。有些想要真普選的人,是不願付出斗零的。No pain no gain,學懂安逸中的苟安其實是「鳩安」。

我也不想寫政治,我最鍾意玩,我嚴重皮膚敏感但9月27晚去了金鐘,我想像過被胡椒噴霧濺中會發癲還是去了,我也要交租,我不是田少唔使do,但作為一個人,一個最普通的香港人,在可以做的都做盡之前不想放棄,免他日後悔。這不是浪漫,不是固執,叫盡力而為。之鋒保重。

這年代,追求無用及無悔。如果我們都是希臘神話推石上山的Sisyphus,就盡量每一次都推遠一點推高一點,至少每次大石滾回來時對得住自己,對得住年輕過自己的人。前路堵了,這一代希望工程開闊一點深一點,縱使未通。

我寫過「運動本身早已超越退場層次,場,已經是虛的,是無限的,是無處不在的。金、銅、旺不過是暫時的(民主)小販集中地」,留和撤已不是重點。旺角退了,但旺角贏了,是事實。

運動其實很成功,很多香港內痔,都爆成難看流膿的暗瘡了,689更加潰爛成最醜樣的負資產,暗瘡,從來不暗,他是生在阿爺臉上的痔瘡,下台在望。「這個時代,我們做的所有東西沒有一樣是徒勞無功的」。

我信有一天會金屬疲勞。別放棄警隊,有志者加入警隊吧。

無用的一切讓我們學懂很多東西。

詩人臧克家《紀念魯迅有感》:

有的人活着 他已經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還活着。
我信有一天金屬疲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