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蘇賡哲 - 選擇沉默的大多數

多倫多明報   2014年11月20日

香港的同文說:在今日香港,當巿民,特別是仍懷有熱血、理想及良知的年輕人,看見公義已死、制度被扭曲,過往的核心價值已蕩然無存,而選擇啞忍、選擇盲目,才是不正常。

但照多次的民意調查結果看來,很多香港人是選擇啞忍的。學聯的同學知道宣傳和發動民眾的重要性,有「洗樓」活動,但是他們聽到看到的大多數人之反應,也是選擇啞忍。

二次大戰時,德國遭受盟軍猛烈轟炸,慘痛情況甚於遭受原子彈轟炸的日本,日本每年都舉行原爆紀念,宣示自己所受傷害及痛苦,德國人卻默不作聲,絕口不提他們所遭受的苦難。很多人覺得他們不提的原因,是德國人殺死了六百萬猶太人,而死於盟軍空襲的德國人「只是」六十萬人,他們不敢為那六十萬人訴苦,當然是怕被人追究屠猶的罪行。這是一般人的想法。

但納粹作惡期間,德國人哈夫納秘密寫了一本書叫《一個德國人的故事》,書中忠實記述了當年德國社會對納粹的惡行採取全民緘默,不加反抗的世象。哈夫納周圍的人全部在納粹脅迫下選擇沉默,只有他獨自跟納粹周旋。既然不反對,就失去因納粹暴行遭受懲罰而訴苦的資格。這才是德國人不訴苦的真正原因。

今日的香港人在不公義的政策下選擇沉默,以為沉默就對造成不義沒有責任,其實沉默只會使香港沉淪,而且沉默的人將來也會失去向世界訴苦的資格和權利

蘇賡哲文章見懷鄉書訊

2 則留言:

  1. 面對不公義, 很多香港人選擇沉默, 因為早已習非成是, 放棄對是非黑白做判斷, 對不公義事情視若無睹, 默許警察用警棍及拳腳毆打學生及市民, 以扭曲事實的方式合理化警方濫用暴力, 諸如指稱示威者為暴民, 誣指有外國勢力介入, 形容以血肉之軀推進的示威者為衝擊, 將示威者的頭盔雨傘盾牌等形容為攻勢性武器, 誇大行動造成的經濟損失, 等等. 大概, 祇有更多學生及市民被警察打至頭破血流, 才有少許可能令麻木的人心有所改變, 令香港人不再啞忍.

    回覆刪除
  2. 面對不公義,很多香港人選擇沉默,因為太多真真假假的論述﹑論點,同時對弈,"常人" 聽到煩。睇睇鼠王芬的嘴臉,似基督徒嗎?偏偏有 "基督徒" 站在鼠王芬那邊喎。哈!有人寧願相信牧師的話,都不用腦﹑用眼去認清真理。如果這世代的牧師 / 教徒可以回到過去,我相信有些牧師 / 教徒 (即使他們擁有廿一世紀的知識,) 一樣會釘死耶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