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余若薇 - 暴力清場清不走的東西

公民薇博   am730   2014年12月04日

警方上周借助兩個運輸團體的民事禁制令,將旺角連同非禁制令的部分也同時清場。到周一,高等法院對金鐘部分路段也頒發了禁制令,部分申請否決,相信警方又會依樣畫葫蘆,順帶禁制令以外的地段一舉清場。

這次旺角禁制令帶出的法律問題一籮籮,後患無窮。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乃公路,所有人有同等使用權,堵路屬公眾滋擾,一般只有律政司有權提出訴訟,法庭判詞,模糊了有關的訴訟權。命令字眼模糊,只清物件或包括清人也搞不清。

更嚴重的是執行法庭命令所引起的連串問題。非常任終審法院法官列顯倫曾公開對法院在沒有清晰執行計劃就頒禁制令說感到「奇怪」,擔心損害法院威信。彌敦道清場當日,由一批戴紅帽子沒有任何授權的「義工」替代了法庭執達主任來執行法庭命令,市民被警方棒打或驅趕時,也不能分辨對方是否在執行法官的命令,感覺就是法院介入泥漿摔角,與紅帽子或警方都是一伙。早前白皮書中提到法官是治港者團隊等三權合作這令人憂慮的說法,因這次清場行動清之不去。

可笑的是,當被捕者因被控藐視法庭被警方帶到民事法庭,原告律師竟要求法官容許原告無需再列席,由律政司代表警方接手。但律政司只處理刑事藐視法庭,一般違反禁制令是民事藐視法庭,應由原告決定是否進行申請及舉證。市民同一事帶上兩法院,民事刑事混淆不清。

旺角已連續多天出現並不違法的「鳩嗚」行動,要動用大量警力維持秩序,部分警員按捺不住,胡亂揮舞警棍驅趕市民,殃及並非參與示威的路人及在場工作的記者;另一方面,區內不少商舖因而要關門,生意比佔領時期更差。

可能也是因為感受到金鐘清場在即的壓力,「雙學」周日晚行動升級,嘗試包圍政總;學民思潮的三名成員更在周一開始絕食。包圍行動雖然失敗,但再一次顯示警方向市民挑釁及向伏在地上示威者過度使用武力,試圖拘捕歐耀佳醫生和阻撓救護站的工作人員等,「黑警」的指控更洗不掉。

「鳩嗚」之類的不合作行動,不會長期每天維持,但會隨時野貓式的出現。說到底,清場不能清掉市民對真普選的訴求,長期高壓冷處理民眾訴求,分化社會,問題只會日益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