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王岸然 - 直接行動,效果驚人

作者網誌   2014年12月16日

隨着金鐘及銅鑼灣定時清場,政客皆忙於設法收割成果,於是出現大量「在最後一刻留守」的英雄人物;官方及民間當然也在急於總結經驗以為史鑑,過氣官僚陳佐洱也談反思事件,但卻不敢反思為何處理香港事務多年仍如斯失敗。


筆者的反思很簡單:「雨傘革命」帶來的是傳統泛民爭取民主方式的沒落;公民覺醒並以「直接行動」(direct action)的方式登上政治舞台,這將會成為改變香港社會的主導新方式、新力量,且勢不可擋。

「直接行動」作為社運概念十分簡單,就是一腳踢開政客、學生組織、社運小學雞、工會組織(也是工賊組織)、只肯為自己人及建制服務的法律專家、貪錢的「革命家」等等傳統霸佔道德光環的道德代理人(social moral agents),普通人以個人身份或小眾組織起來,直接以自己的方式行動,製造壓力,影響社會。須知道,政治學的影響力就是權力(influence is power)。「雨傘革命」過程中,公民「直接行動」弄出最大的影響力,也是最大的成就所在,在理論的層面上這絕對是一場革命,也是香港這片政治上有特殊性的土地上爭改革、爭民主的希望和方向所在。

大家且靜靜回想一下,清場過程之中為大家留下最深印象、觸動大家心靈的人物是什麼人?是黎智英、李柱銘、梁國雄?還是九十歲的黃伯、八十二歲的麥婆婆、旺角的畫家蘇先生、天天舉黃傘及上書「我要真普選」紙牌的小市民李先生?

由陳方安生老太到陳日君主教到戴耀廷教授,皆是親泛民傳媒花費大量時間包裝吹噓捧出來的英雄人物,但他們的感染力不及幾個小市民的「直接行動」。

大家回想7月2日511人被捕的過程,最令人動容及留下記憶的,肯定是一些普通市民的言行、一些不曾包裝而發乎真情的小市民的「直接行動」;12月11日金鐘清場,只有二百人被捕,當中一半是知名人物。

兩次筆者都在場觀看全程,後者戲味十足,感染力全無,過千名金鐘的「直接行動」者(留守兩個多月的人)選擇淡然離去,不是對革命失望,只是恥與政客為伍,這是人民成熟的可喜現象。

外國的「直接行動」經驗不離衝入、佔領地方、圍堵會場、奪路。這是人多時的選擇,人少之時亦可以各自發揮。獅子山上先後掛上「我要真普選」和「CY下台」直幅,都不是政客所能設計出來的行動,而且都是與傳統社運模式相反,是「行動先於分析」,是以行動帶出訊息,以行動而非理論為主。

另一特點是「不要領導」(leaderless),這也是「直接行動」能發揮最大效果的特點。不要領導只是原則,也不是不用組織,小的組織還是需要存在的,小組織之間可以組成協調委員會便可以成功運作。旺角的經驗是廢除大台後同樣運作良好,而且小眾組織以「行街革命」作為延續。相反,金鐘的大台是失敗的,其作用是方便傳統的社運領導者騎劫代理革命,而不是組織民眾抗爭,結果也只是短期內便「成功」結束佔領。

無領導的旺角比有偽領導的金鐘更有生命力、更有戰鬥力,這是不爭之論。旺角是真正意義的「直接行動」,金鐘是以「直接行動」開始,以傳統由運動者出賣運動的方程式告終,是大家必須記取的經驗。民陣、泛民還是會搞人多的遊行,長毛還是會抬棺材表演,但這些都不會再帶來改變,改革始於抗爭,抗爭以「直接行動」為本,是須要清楚知道主次之別的道理。

再舉一個大家見到但不曾留意其深意的事實。學聯代表數萬大專學生,是正統代表學界的組織;學民思潮雖然自稱代表所有中學生,實情活躍行動者不過百人。「雙學」在「雨傘革命」的領導角色完全是平起平坐,學聯代表的是有組織的傳統學界力量,學民代表的是中學生「直接行動」的力量。黃之鋒發起衝入政總及最後期的絕食行動,更是「直接行動」發揮最大功效的表表者。只要有信心,任何個人或小組織皆可能成功發動一場轟轟烈烈的社會運動,帶來深遠的改革影響。

「直接行動」威力無窮,由一開始的9月28日就可以看到,數以萬計的人民皆是以個人身份走上街頭,在之後的七十九天更以不同形式深化運動,留下寶貴的經驗及文化遺產,是彰彰甚明的。只是,從傳統的泛民到一眾社運常客皆不願承認並力圖淡化「直接行動」的威力,遑論進一步推動這種模式的運動。這也不難理解,因為「直接行動」會奪去他們的光環,影響他們每月以五至六位數字入息的生計。

這又回到「直接行動」的基本理念,就是不要任何領導、不須長篇大論的分析(這也影響學者的威權和利益),以行動為先,唯一原則只是不傷人的和平原則,也是基本的非暴力原則。所以,打爛玻璃不違反這一原則,帶上V煞面具也不違反「直接行動」的原則。我們要的是立志要改革社會的無名村民,而不是吃政治飯的村長。

1 則留言:

  1. 作者不脫一貫抹黑民主派的作風, 盲目鼓吹所謂無組織無領導的「直接行動」, 將傳統的民主派組織的抗爭說得一無是處, 形容民主派如同呃政治飯吃. 這種抹黑言論與中共喉舌本質上沒有分別, 兩者都認為民主派對社會全無貢獻.

    作者聲稱: 「只要有信心,任何個人或小組織皆可能成功發動一場轟轟烈烈的社會運動,帶來深遠的改革影響。」這種說法全無事實基礎, 完全無視民主派組織年多以來為佔中行動作出的各式各樣的鋪墊與推動. 專制政權及保皇黨最高興就是見到市民不去組織, 人人各自為政, 只有微不足道的抗衡力量-----大陸社會就是如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