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陳沛敏 - TVB老闆心裏面條蟲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3日

一家公司或一個機構,好像社會一樣,甚麼人都有。即使任職同一家公司,服侍同一個老闆,也絕對不會每個人的價值觀念、立場取向和性格人品都一樣。不過,在TVB,能晉升至最高層的,似乎都是同一類人。

TVB記者採訪撐警集會時遇襲,三百多名TVB現任和前任員工網上聯署,譴責暴力,要求公司法律跟進,並阻止任何內外壓力影響新聞編採運作。無綫綜藝科總監余詠珊卻指摘聯署為「反公司」行為,下令旗下監製向有份聯署的員工「照肺」。

余詠珊回應,指員工不滿可溝通,而不是「直接向社會展示對僱主的指指點點」,形容聯署「稀奇古怪」。她否認扣減聯署員工花紅作懲罰,又否認曾要求員工刪去聯署否則炒魷,但事後確有30多名TVB員工退出聯署。TVB則指,余詠珊只是表述「個人看法」,但又稱「公司管理層立場與余總監一致」。

廿一世紀,員工就自身福祉或社會議題公開表達意見,是平常不過的事情,就算與公司的立場看法不一致,也不見得動機是「向社會展示對僱主的指指點點」。抱着這種心態的管理層,封建保守得可怕;公司認同這種心態,則反映這家機構的文化同樣落後、封閉。或者應該說,有怎樣的公司,就有怎樣的管理層。

到近日,TVB新聞部又宣佈助理採訪主任何永康調任首席資料搜集員。何永康當日負責處理七警涉嫌濫用私刑毆打曾健超的報道,其後卻遭新聞部總監袁志偉等高層批評「拳打腳踢」用字不當,文稿被大幅刪改。袁的決定引起中層和前線不滿,聯署表達異議。

袁志偉為此召開員工大會,會議錄音卻流出。袁在會上質疑記者是否警察「心裏面嗰條蟲?」憑甚麼作出「暗角拳打腳踢」的報道云云。TVB執董兼集團總經理李寶安對錄音流出震怒,發信員工表明「追究到底」。

在這樣情況下,今次調職是否秋後算賬?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發表聲明表達憤怒,並要求無綫新聞部高層交代,擔心事件令香港新聞自由雪上加霜,「若年輕記者看在眼裏,還夠膽憑良心做新聞嗎?」

我開始懷疑,這些TVB高層其實是他們老闆心裏面條蟲,不但時時刻刻揣摩着老闆個心,而且還是在適當時候應聲的那個品種。

陳沛敏
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