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區樂民 - 憂鬱的女孩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27日

萍萍九歲,由父母陪同覆診。她患輕微濕疹,此病雖癢,但臉上的破損,是不成比例的多。

「你不用上班,我早叫你看緊一點,別讓她抓破皮膚!」萍萍的爸爸責備媽媽。

「一天二十四小時,怎可能每分每秒都監視?」媽媽反駁。

萍萍是個憂鬱的女孩,甚少說話,每次我向她提問,她總顯得慌張,好像害怕答錯。於是很多時候,由媽媽代答。

「皮膚很癢嗎?」我問。萍萍不敢回答,只看着媽媽。

重複抓傷自己,可能是精神壓力所致。我先請她的父母暫時離開診症室,讓我和萍萍單獨談談。

「萍萍,我會錄音,待會也讓你的父母聽聽我們說了甚麼。」我開啟了她的媽媽的手機錄音軟件。

父母不在視線範圍,萍萍輕鬆了些。小孩子生活壓力,主要有三方面,學業成績、同學相處和家庭狀況。我們由學校生活說起,她念書的成績中上,沒有被同學欺負。接着,我花了好些時間,引導她描述自己的家庭。看看手錶,幸好萍萍是這天最後的一個病人。

助護請萍萍的父母進來,我總結問題,並播出最後的一段對話。

「萍萍,你覺得自己是個快樂的孩子嗎?」

「不快樂。」

「上次你覺得很快樂,是甚麼時候?」

「兩個月前的第三個星期天。」

「那天發生了甚麼事情?」

「那一整天,爸爸媽媽沒有吵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