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區家麟 - 有中國特色的賞罰分明

20141112

【明報專訊】這是一個有中國特色的怪圈:錯事愈做得多,愈顯得忠誠;愈是視民如草,愈顯得「疾風知勁草」;愈是企硬,愈顯得「信靠得住」。一張滬港通牌,中央政府給梁振英「攞彩」,這種「賞罰分明」,對莘莘學子而言,是一次深刻的國民教育。

雨傘運動40多天了,事情發生太快,搶眼劇目每天上演,謠言亂語歪理連篇,親友撕裂困擾不停。靜下來,稍作回望,有些事,不能輕輕帶過,不能遭轉移視線:

87枚催淚彈:請不要忘記,928凌晨戴耀廷宣布「佔中啟動」一刻,現場一半示威人士不滿遭「騎劫」而離場。928日間,「佔中」人丁單薄,警方卻強硬拉起封鎖線,撤夜放87枚催淚彈,警方若非刻意挑釁,也肯定是部署失當,一手「扭轉形勢」,力挽佔中狂瀾於既倒。當夜絕大部分催淚彈屬漫無目的亂放,既不能驅散人群,防暴警亦無意重佔陣地,作用只剩一個:激怒市民,令事件升級,佔領地擴散。事件失控,掌握武裝力量的主事者,不可能迴避責任。

UGL事件:梁振英在任行政長官期間,收UGL 5000萬,一如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分析,若是一位普通公務員,在職期間提供或承諾向他人提供服務而不申報,已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表面證據;要轉介刑事調查,考慮紀律處分。而今,梁振英錢已收,不道歉,若無其事。中聯辦謂「一早知道」,無問題;向中央交代而不向市民交代,揭露自己弱點以示徹底忠誠,權術之精妙運用,大家又上了一課。

政府不讓一分:政府與學聯對話,提出向港澳辦遞交「民情報告」、設立「多方平台」重啟對話商政改。會面過後,學聯批評是虛招,當天結論可能落得太早;但大半個月來,政府冷凍處理,一直無半點實質建議;今天可以放心下結論,這確實是政府虛招,買時間拖延,目的在讓佔領持續,積累民怨作日後選舉的彈藥。

一個政府,一手製造對立衝突,既緊抓公權力,卻不採取主動解決紛爭。聽說我們有樣東西叫「問責制」,就算今天亂局不是梁振英一個人的責任,他作為最高主事人,也要承擔政治責任,不辭職,也要反思己過,釋出善意,要為社會不能「齊心」自責,與反對派積極修補關係,設法促成朝野大和解。

保一人失一代民心

然而,掌權之人做過什麼?抹黑誣衊所謂外國勢力干預,指控至今虛弱無力;權貴中人不停反覆渲染街頭亂局,宣揚投資環境國際形象有影響,猶如撼頭埋牆。事實上,宏觀經濟與投資環境,不會因堵幾條路倒退;司法系統保得住,法治亦不會因有人刻意違法而受損;反而政府日以繼夜以亂嚇人,投資者與旅客他日真的減少,變成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受影響商戶應考慮向政府索償。

正是這樣的一個領導者,卻得到中央無限量支持。例如,政協田北俊只說了句「梁振英是否要考慮辭職」,即遭家法伺候,以疾如風的速度撤其職務;又如滬港通「回復正軌」,選擇於梁振英會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公布,讓梁振英一人獨享「彩頭」;其身邊人亦立即放風,第一時間定調邀功,顯然亦得中央默許,以示強力支持。

如此「賞罰分明」,難堪的政治現實,正是我城奇觀。最新香港人國家認同的民意調查,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跌至個位數新低。不能改變現實,只能改變自己的心;保住一個人,卻失去一代的民心,權力的醜惡,莫過於此。

1 則留言:

  1. 根源是道德問題。政府無道,才選擇 "拖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