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陳沛敏 - 雷鼎鳴又嚟料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4日

雷鼎鳴教授的文章,再次讓我看得目瞪口呆。

以專業財經報章作為定位的《信報》,昨日又刊登了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的文章。文章很長,在實體報紙版面上佔了差不多半版,位置就在「練總」練乙錚鴻文的對版。

雷氏在這篇題為〈佔領運動蓋棺前的定論〉的文章,大談佔領運動對經濟、法治、媒體的影響,其中提到媒體取態,批評今天的記者「對事實的興趣大減」,指「近日有電台記者跑到藍絲帶聚會的地方挑釁,問參與者『收了多少錢?』……這種挑釁行為在佔領運動出現後更加普遍,傳媒是否正在迷失方向?」

他沒說明是指哪位電台記者,但只要稍為留意時事,都知道上月25日香港電台記者王詠妍採訪藍絲帶撐警活動時遇襲,其後有人在網上發放經加工的電視畫面改圖,配上虛假的字幕,誣陷王詠妍曾說「只問了他們(藍絲帶示威者)收了多少錢出來集會」。港台其後經查證,已發表聲明澄清絕無此事,並譴責造謠者。

除非雷氏另有所指,否則他作為學者,未經查核,信口開河,將錯誤的資料作為論證的基礎,態度輕率,變相助長謠言散佈,無益於社會。可笑的是,他指控記者立場先行,「對事實的興趣大減」,卻似乎是「有口話人」。

上月初,雷鼎鳴已曾撰文,指佔中令港股兩日累跌逾700點,相當蒸發7,000億元財富,打個五折,每名示威者帶來500萬元的損失,相等於平均每名港人承受5萬元損失,是為佔中者的責任云云。

這論點破綻百出,甚至不能稱之為「學術」論證,後來股市不跌反升,雷氏邏輯更成為笑柄。昨日他在文中,又以市場早知佔中發生,將對股市影響的推算分析,日期由9月28日提前至9月3日。堂堂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做學問卻用上梁振英政府的慣技「搬龍門」,實在蔚為奇觀。

本來,反對佔領運動不是問題。正如演藝界有周潤發也有成龍,醫學界有鍾尚志也有盧寵茂。反對者的立場本身不是問題,水平才是問題所在。作為學者,作為大學教授,無論出發點是甚麼,如此顛倒是非,本末倒置,才是社會的淪落。

陳沛敏
記者

3 則留言:

  1. 黃鐘毀棄, 瓦釜雷鳴; 讒人高張, 賢士無名. 雷鼎鳴就在這個禮崩樂壞的時勢如雷鳴般放言高論, 結果自暴其醜, 貽笑天下, 令科大蒙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悉, 瓦釜雷鳴是科大學生為其改的諢號, 果然人如其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