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林夕 - 道士旺角招魂記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4日

對佔領運動最大的侮辱,不是什麼外國勢力操盤,說香港自己人靠自發能力,不可能搞到這規模。最大的蔑視,是稱之為一場鬧劇。

悲劇起碼是把美好的東西,或者華美的包裝紙撕破給你看,叫人通過淚光把現實看得更通透。鬧劇?鬧的人,自己在做什麼,自己不曉得,看的人,得到一點喜感,卻又笑不出來,互相浪費生命。

現成一齣鬧劇,由號稱宗教界的道士尼姑在旺角佔領區擔綱上演。嚇退斥退的戲碼看多了,沒見過如此隆重又這麼兒戲的勸退鬧劇。

帶頭大哥穿着道教制服,手持大聲公喊話:「我哋代表宗教界……爺爺的期盼,回家吧,孩子。奶奶的期盼,回家吧,孩子。」

為什麼是爺爺奶奶,而不以爹娘名義呼喚孩子早日回家?可能因為有次孩子他媽就在現場,他媽即時站出來拋出一句老娘在此,比生日歌還奏效,勸退者自討沒趣,這次得出動族譜排名更高的爺字輩。

但,為什麼是爺爺奶奶而不是爺爺嫲嫲?這道士知道自己在哪裏招孩子的魂嗎?在香港,於旺角,你大喊一句,奶奶想你回家,那真是難為了家嫂,她們莫名其妙,又沒有離家出走,你喊我做甚?

阿道士先生,雲在青天水在瓶,入鄉隨俗,在外國勢力範圍請用英語,在廣東話地區,老豆個老母叫阿嫲,奶奶是媳婦們的老公的母親。還有,媳婦在普通話地區,一般指男人的老婆,既然想打親情牌,請先學會不同地區稱謂法,才有親切感人效果。你對着旺角人用廣東發音講國語,有沒有半點誠意,還講不講專業?旨意你招魂,不知會鬧出什麼慘劇。你想學生回家讀書,你們的祖師爺爺,太上老君更期盼你們早回道觀去,旅遊巴也在等你們啊,宗教界人士。

其實像這樣的鬧劇,上至達官貴人下至黑道流氓,爭相獻醜。佔領運動撕開了港人美麗的一面,爭取真普選的巨幡已夠高大上,若要墊底,也不希望騎呢低級到這地步。雖則各行其是,香港講究的是專業拼搏精神,各界人士請共勉之。



Vic:中間高舉的一塊牌上寫道:「問同胞:英國人管了我們一百年,我們有民族有自由嗎?」死共匪,你是將「民主」寫成了「民族」吧,做事認真點,可以嗎?有你們這種同胞,誰還需要敵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