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李怡 - 目前搞變相公投絕不可取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1月1日

佔中三子、學聯、學民及民間團體召開圓桌會議,商討就政改發動立法會議員辭職補選,變相公投。據了解,各大陣營認同發動全民變相公投,可延續雨傘運動積聚的群眾力量,深化爭取真普選運動。只是對公投議題、由超級區議會議員辭職還是五區直選議員辭職啟動公投,則未有定案。多名泛民議員傾向以公投決定泛民是否支持政改方案。

在雨傘運動洶湧澎湃的時刻,發動一個無法預知成效的辭職公投,未免對當前形勢迹近無知,而且等於斷送了雨傘運動已取得的成果。

首先,泛民議員是支持還是否決政改方案,難道還需要公投來決定嗎?如果說,在雨傘運動之前,泛民還有可能被政府挖走幾票的話,經過雨傘運動,支持民主的社會力量已非常鮮明表達絕不可以對反民主政改方案「袋住先」了。積極參與運動的人士怎麼會聽不到?

其次,儘管支持民主的市民態度堅決、勇敢、無私,但正如筆者多次提到,在全世界,發動社會運動都不可避免擾民,因此沒有任何社會運動是得到社會絕對多數人支持的,沉默大多數不會看到和顧及長遠的、根本的權利,他們總是比較關注自己的日常生活。美國黑人爭取民權的運動如此,法國學生運動如此,日本七十年代的學運也如此。因此,若把「是否用街頭抗爭去推動民主」付諸公投,實在無把握能獲多數市民支持。如果僥倖在變相公投中獲勝,除非獲過半選民支持(這幾乎不可能),否則中共港共不會認為這代表大多數民意。而即使真的拿到三四百萬支持民主的票,中共港共仍然可以不承認這結果。倘若民主派的公投輸掉或投票率低,那麼中共港共更可以振振有辭說多數市民接受「袋住先」啦。

其三,目前泛民手握27票,穩定可以否決假普選的政改方案;如果冒險搞五區變相公投,而不能全勝,輸掉兩三席,否決的票數岌岌可危。為甚麼無端端要冒這個險?

其四,目前金銅旺三佔領區,人數雖減少,但支持雨傘運動的市民卻未必減少。只要出現緊急狀況,一定又會有數以萬計的市民聚集。因為香港人為爭取自主而抗爭的精神已經被呼喚起來了。9.28的爆發難道還不足以說明香港人的正義感和抗爭精神嗎?發動變相公投,如果輸了或投票率低,就不是「延續雨傘運動積聚的群眾力量、深化爭取真普選運動」而是相反。別忘了,抗爭精神是催淚彈呼喚出來的。

為甚麼這些領頭抗爭的團體和個人,會在這時候提出這種幾近白癡的主意?連建制派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也看不出辭職補選的有力理據及有何作用,相信最想見到泛民辭職公投的應是中共港共當局,使他們輕易瓦解積聚的抗爭民氣。

民運領頭人物是否希望假借公投來作退場的藉口呢?對他們在各佔領區的苦撐,對他們擔心長此下去,市民因不耐煩而支持可能逆轉,或使他們在2016年的選舉中失去部份選票,這些考慮我們能夠理解。但你們自己要退就退好了,請不要用一個莫名其妙的公投,拿廣大支持民主的市民來豪賭。

目前確有部份市民對佔領運動感到厭煩,甚至可能從支持而轉為不怎麼支持。但另外也有相當多的市民被佔領區的平和、創意、和善、互助、不為私利及近乎公社式的合作而感動。這種正義精神是相當強大的力量。中共派大陸城管、惡勢力、甚而出動軍隊並非不可能,但在國際關注下這種可能性較小。路透社日前發表一項非正式調查指,近九成留守各佔領區的示威者,準備留在街上一年以上。逾九成人表示,即使警方清場,他們仍會轉戰其他地點,重佔街道。香港人的韌性戰鬥不可小覷。

並非不可以考慮退場並等機會再戰,但辭職變相公投在目前這階段提出,則絕不可取。(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蘇賡哲 - 變相公投餿主意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年11月1日

議員辭職作五區變相公投成為泛民熱議問題。公投的結果若是民主派輸了,該怎樣應對?有人說,願賭服輸,不能輸打贏要。更有學者提議:泛民可以承諾,若未能取回五席中的三席,就會在議會中「袋住先」,通過政府方案;若反對派大勝,便堅持立場到底,不單會否決方案,更會以新一輪抗爭與當局周旋下去。我聽到這些建議,總會捧腹大笑。

提出這些餿主意的人,可能一生不曾坐上賭枱。雙方對賭,贏了將對方的賭注收進來,輸了推翻賭枱一走了之,這是應予譴責的輸打贏要。問題是對家有坐到賭枱上來嗎?更重要的是,他有下注對賭嗎?如果反對派輸了,賭注被沒收,但贏了呢?根本沒有人下注對賭,也就沒有東西可以贏回來。所以,這不是賭局,不存在輸打贏要可能性。非要比喻為賭局,就只是反對派自己坐上沒有對家的賭枱,拿出賭注來要求看一張民意的牌,輸了,賭注沒有了,贏了,照原賭注收回來,如果天下居然有這樣的傻賭徒,豈不是笑爆嘴乎?

真正賭一場,是泛民建制各辭五席,補選結果若是五對五和局,自一切照舊,倘若六對四泛民輸了,就一齊通過政府方案;反之,建制派應派出二十七名議員和泛民一齊否決方案。這才是賭局。若有五十四名議員一起否決方案,聲勢當然大得多。建制派自稱代表民意,何懼一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