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陳沛敏 - 旺角不撤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7日

面書朋友留言:「呢幾日喺旺角行我都以為返咗古希臘……」並分享別人上載的短片。上載者形容:「未想過嚮往的希臘蘇格拉底式辯論會出現在旺角街頭,東一撮西一撮的聚在一起討論時政,這名外國人便站在亞皆老街彌敦道交界,與十數聚眾分享佔中的看法。」

黑勢力衝擊旺角之後的那個晚上,我在旺角流連,倒沒有聯想到古希臘那麼古典,只是自言自語:「嘩,乜MK咁海德公園feel嘅?」眼前人群圍成一圈,有年輕人有阿叔。定睛一看,竟然是傅振中,在發表雷鼎鳴式的謬論,離不開甚麼民主影響經濟拖慢施政,又說以前中國人無肉食現在有之類,但語調尚算平和。初時以為他手上拿着咪,卻原來是用傳單捲成的「扮咪」。

傅振中說完,把「咪」交回少女主持。少女主持問誰想回應,有位阿叔舉手取「咪」,接着就用媲美議員的論政水平,以領匯作為例子,反駁在場一眾藍絲帶人,並控訴建制派議員把持立法會,通過損害民生的政策法例,又說支持子女佔中,因為香港未來是屬於下一代的。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於是乎,「咪」在各人手中傳來傳去,紛紛發言。其間有年輕人買來涼茶,說要給大家「下火」。

多神奇的旺角。這裏,不同時段不同位置,有黑社會衝擊示威者,有記者被暴力毆打,有愛字頭藍絲帶人搗亂搞事,有維園阿伯師奶大媽動手動腳粗口橫飛,同時有人在論政,氣氛比城市論壇還要和理非。

坦白說,旺角黑夜那個晚上,眼見黑勢力肆意施暴,現場警方無意或無力執法,情勢越來越危急,為了抗爭者的安全,為免給予梁振英口實清場(近日不停拍片的梁振英昨晚在片中仍特別提及旺角),那一刻我認同應縮短戰線,從旺角撤退,集中守護金鐘。不過,局勢緩和了一點之後,我又明白學聯為何不呼籲撤出旺角。

現在無論誰出來呼籲,仍會有一群示威者堅持不走。他們認為,在政府沒有道歉、無人下台,政改沒有絲毫鬆動的情況下,現階段絕對沒可能撤退,至少要待學生與林鄭展開對話後視乎情勢發展,才定去留。現在只要有一個人留守旺角,就算A宣佈撤走,都會有B接上。

黑勢力的暴力和梁政府的陰謀,更加凸顯了旺角抗爭者的和平克制。昨晚入夜後,到旺角的市民又再填滿一段彌敦道,同事估計現場有2,000人。每當有人挑釁,他們就唱「生日歌」回敬。沒錯,不撤旺角可能有風險,但很多時候,我們要相信群眾,相信香港人。

陳沛敏
記者

1 則留言:

  1. 今次佔領運動引人入勝的地方之一,是普通市民自發的街頭論政,而且場景是比較草根的旺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