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黎廣德 - 坐順風車不能理直氣壯

2014106

【明報專訊】在香港爭取民主普選,一如為了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而爭取節能減碳,都是先由一小撮人帶頭犧牲,最終所有人享受成果,猶如坐上毋須繳費的順風車。今天大家看得很清楚,在特首梁振英的帶領下:法治倒退、自由萎縮、官商勾結、暴民當道。要力挽狂瀾,維護港人固有的生活方式,以真普選為起點的政治改革是唯一出路,所以青年學生今天的犧牲也就是為了所有香港人的今天和未來而犧牲。

儘管有數以十萬計的市民投入「雨傘革命」(革命並不等同更換政權,正如文化大革命或中國語文革命均不以改朝換代為目標),正如昨天明報文章〈香港勝在有雷氣〉描述的幾位仗義達人,他們的氣度令人動容;但大部分港人仍在坐順風車,等待享受普選成果。

坐順風車的3種態度

坐順風車可以有3種態度,一種是感恩和謙卑。正如仗義達人之一的阿穎所言:「呢班學生係為緊我哋嚟緊嘅生活呀!錢,死都唔會帶得走架啦!」當有人不計付出辛苦駕車和推車,車上的人說一聲多謝,或因不能下車上廁所而稍忍一會,近乎人之常情。

第二種態度是冷漠和批評:有人把不能上廁所的痛苦無限誇大,不僅沒有設法為車上的人提供「方便神器」(例如義載學生上學,或籌募基金向受影響的基層市民提供緊急援助),卻登廣告聲稱「百業受害、民不聊生」。很多批評是由一小撮既得利益者幕後發功,不值一哂。

第三種態度同樣可怕:為保安全最好馬上停車,撤離現場。雨傘革命的列車往前行,為何不安全?事實證明,出現流血暴力的情况只有兩種:第一是警方使用暴力對付和平示威者,包括87枚催淚彈,第二是警方縱容暴力,任由黑道襲擊示威者而拖延執法,甚至包庇施暴者。

要對症下藥,保護學生,首要之急是提醒當局不能用武力驅散和平示威者,更不能姑息暴徒。根本的解決之道,當然是要求當權者正面回應學生提出的普選訴求,讓雨傘革命和平落幕。愈為學生焦急,便愈應該在自己的崗位上向當權者加大壓力,令政府不敢輕舉妄動,令警方不與黑道合流。

可惜不少意見領袖現時對焦錯誤,包括八大校長和前首席法官李國能等,雖然無人懷疑他們愛護學生之心,但空勸已付出重大犧牲的學生和數以萬計的和平市民退場,倒不如公開呼籲梁振英一人下台,勸戒中央調整政改方向。

與此同時,既然梁振英政府已經異化為一個與民為敵的政權,影響所及是所有公共政策皆不可能獲得民意授權順利推行。因此,無論是問責官員、各委員會或公共機構擔任公職的民間人士,都可以身體力行,為化解危機出一分綿力:就是辭職明志,為香港重啓新局。特區政府的每一道裂痕,都可為構建新秩序帶來一絲曙光。

平息街頭亂局的最好方法不在街頭,而在於當權者提出一套政治解決方案。這麼顯淺的道理,只要坐順風車的港人不再視而不見,列車安全前行便有更大保障。

作者是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