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陳文敏 - 外國勢力

20141022

【明報專訊】佔中事件已進入第三周,政府願意開展對話,多少令氣氛緩和了一點,雖然難期望一兩次對話能解決問題,但總算是個開始,希望各方能好好把握這個機會,令事件最終能和平解決。

對話只能解決一些眼前的問題,政改本身仍有很多深層次和制度上的矛盾有待解決。經此一役,追求民主的聲音已深深植根於下一代,不會因為上一代的民運領袖老化而式微。薪火相傳,亦意味政改這問題不會淡化,一天這問題不解決,香港仍會舉步維艱。有人問為何港英年代不比現在民主,市民卻不會整天爭取民主?這種論據,猶如問二十年前還沒有手提電話,為何現在人人皆耍手執最少一部手提電話?社會在變,從政者也得與時並進,以前書信往來大家等幾天便收到回覆已興高采烈,現在電郵若三分鐘不回覆對方已會極不耐煩,社會的變化比我們想像要快,上一代願意為爭取民主等三十年,新一代已再沒這份耐性。

中國領導人希望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絕對毋庸置疑的,但香港有別於內地城市,它是一個充滿活力動感的地方,壓抑式的管治只會令它失去活力。政改其實只是一個內部發展的問題,有人卻將它提升到國家安全和西方陰謀的層次,其實多是杯弓蛇影,就如中國不明白外國為何不相信中國會和平崛起而將一些正常的外交行為說成霸權擴張,外國亦不明白為何西方的尋常活動會成為圍堵中國的部署?在這種缺乏自信的思維下,與外國國會議員吃飯便成為通奸賣國的證據,商人支持佔中的捐款便說成是外國的捐款,參與外國團體舉辦的研討會也成為勾結海外勢力的罪行,甚至說外國有本手冊教導如何佔中,這種無稽的推論已近乎歇斯底里。試問香港有哪個成功的商人在西方政壇沒有朋友?哪個成功的專業和外國沒有密切聯繫?整個佔中運動並沒有質疑中共政權甚至港府領導的權威,所謂外國勢力威脅論,多是上綱上線之疑。真的要牽制中國也毋須靠在港搞民主運動。作為國際城市,外國的關注是理所當然的,當一天外國對香港的事情不再關心時,那才是香港的悲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