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陳沛敏 - 「香港已經冇嘢可以輸」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21日

如果不是佔領運動爆發,就不會有社團組織各路人馬來圍堵阻撓《蘋果》出版。如果不是有人圍《蘋果》,《蘋果》就不會申請禁制令。如果《蘋果》不是向圍堵者派發禁制令,那位警察叔叔就不會在鏡頭前向圍堵者說:「(禁制令)可以唔接。」

經此一役,大家對禁制令的認識加深了。法庭批出禁制令後,要由申請一方執行。申請一方可找執達吏代勞,執行過程出現違法或破壞社會秩序安寧情況,例如肢體衝突,警方可介入執法。視禁制令如無物,則屬藐視法庭。

《蘋果》以禁制令對付圍蘋者,但實際執行起來,還是困難重重。林鄭與學聯對話前夕,民建聯律師代表一些運輸業團體,以禁制令試圖阻止市民佔領旺角,效果更加成疑。法律上兩者都是用禁制令,但兩者要處理的問題本質不同。

且看佔旺市民如何回應禁制令(有線電視報道):

留守者A:「其實我哋而家都係犯緊法,我哋好清楚自己做緊咩嘢,就算禁制令出咗,我都會企出來。」

留守者B:「唔擔心得咁多,因為我哋要爭取嘅係真普選。要我哋走好簡單,畀真普選我哋。」

留守者C:「我會繼續留喺度,我由9月28日留到而家,就算點樣禁制都要留喺度,因為香港已經冇嘢可以再輸。」

反觀日前午夜在壹傳媒大樓外,我親眼看見兩個剛叫完「肥黎喪盡天良」的大媽,轉頭望着壹傳媒一男職員,竊竊私語「嗰邊嗰個係咪肥佬黎?」他們只是聽人指揮擺佈,為的只是每人幾百的維穩費,理論上不會為幾百元冒險犯重法。

但在旺角佔領區的市民,他們完全清楚公民抗命的目的。黑幫侵犯威嚇,他們不走;警棍武力鎮壓,他們不退。一紙禁制令,只怕對他們作用不大。

大家都說,政治問題,不應由警察解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以前也說過,政治問題,不應由法庭解決。政治問題,政治解決。今天將與學聯對話的林鄭月娥,希望她明白,她要面對的,是說出「香港已經冇嘢可以再輸」的香港人。他們抱守着的,是一種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堅持。

陳沛敏
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