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黎則奮 - 習近平的何伯遜選擇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23日

史無前例的問責高官與學聯代表對話,雖然事前公眾沒有期望,過程沒有驚喜,甚至沒有火花,基本上只是雙方各自表述,理據亦是耳熟能詳,但學生卻是贏得清脆利落,高下立判。

原因很簡單,因為學聯代表說的都是真心話,反映參加和支持佔領運動的絕大多數市民的心聲,所以清心直說,並無虛言,鏗鏘有力,得到電視機旁觀看直播的廣大市民的喝采和共鳴。

反之,資質不一定比後生可畏的學弟學妹差,人生練歷和政治經驗肯定比後輩高,卻因為捂着良心說假話,言不由衷,無論怎樣花言巧語,裝扮得如何誠懇親切,亦無法打動民心,說出個所以然來。

林鄭月娥以為可以勸服學生呼籲群眾撤離佔領區的奢望固然落空,所謂「激進派」利用對話抹黑學聯(以至學民思潮)是「中共卧底和特務」,合謀與港共政權消滅運動的陰謀論述和攻訐亦不攻自破,惹人訕笑之餘,只能自討沒趣。

平情而論,以林鄭月娥為首的政府代表團只是傀儡,並無真實的話語權,口是心非或口非心是,在所難免。林鄭月娥提出一早向傳媒放風的所謂「讓步」,包括考慮向港澳辦提交人大常委會決定以來的政局報告,以及設立多方位平台吸納各方意見,並且承諾第二階段政改諮詢會廣開言路和2017年後政改仍會繼續等,都是緩兵之計,旨在向學生提供下台階的誘引,以便他們有體面和尊嚴地退場。殊不知學聯固然沒有能力呼籲群眾退場,運動沒有實質成果,政府不願在原則上讓步,他們相信亦不可能接納,否則整個運動就是白搞了,學聯亦會成為千夫所指的歷史罪人。

「好打得」的林鄭月娥冇得打,一來是幕後企圖操控的梁振英虎視眈眈,不容林鄭月娥超越政府也就是689自己的底線,即不可接納梁振英引咎下台的要求和人大常委會撤回8.31決定,二來習近平「不流血、不妥協」的指示一天未改,覬覦特首寶座的林鄭月娥也未敢越雷池半步。

因此,不管本土派和城邦派如何大吹大擂、自圓其說,香港的政局始終不能擺脫中國大陸的因素,必然是中共權鬥的延續,未來進一步還是退兩步,基本上決定於大權在握的習近平如何破局。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習近平每天都會聽取香港局勢的最新匯報,親自指揮反佔領行動。「不流血、不妥協」的戰略,一方面制止江系和部份團派支持的689政權武力鎮壓,另一方面亦希望以時間換取空間,利用本港的反佔領民間輿情,逼迫佔領者退場。

可是,習近平真的是低估了港人反抗的韌力,不明白今次運動一如火山爆發,銳不可擋,連始作俑者事前亦難以預料,全因是社會累積和壓抑多年的三大矛盾──貧富懸殊、世代之爭和中港衝突──總體爆發,覆水難收;即使以武力強力鎮壓下去,亦只能壓抑於一時,卻絕不能解決問題、舒緩矛盾、化解危機,並且肯定後患無窮,只會為下一次更大型的爆發累積政治能量而已。

如果香港對中共還有剩餘利用價值,中央不能夠容許香港社會全面潰散和承擔資金和人才大量流失的代價,中共唯一的選擇就是捨棄最終也要捨棄的梁振英,同時放寬政治限制,讓香港可以真正實現沒有篩選的普選。

民主普選當然不是萬靈丹,不能即時解決目下的深層次矛盾,但只要是真正的民主選舉,現時的民主/反民主矛盾便即時消失,而任何候選人,不管是甚麼派別、有甚麼政治傾向和以甚麼途徑提名參選,都必然需要一個跨階級、跨世代和跨(地域)族裔的聯合政綱和聯盟,才有可能取得最大多數市民的支持,奪取行政長官的寶座。屆時,基於選舉政治現實的考慮,現時五花八門的政治爭拗都會成為過氣的假議題,全都要丟進歷史垃圾桶裏去,還怕甚麼外國/外部勢力、港獨和城邦以至任何離經叛道的政治主張嗎?

這是習近平的何伯遜選擇(Hobson's Choice),即是沒有選擇的選擇,信焉。

黎則奮
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