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李怡 - 蘇格蘭統獨和中國式統獨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9月20日

蘇格蘭獨立公投有了結果,統一派獲勝,蘇格蘭仍會留在英國。在投票前夕,報道顯示蘇格蘭人普遍感到自豪,表示「我們在這件事上有決定權。」支持獨立的蘇格蘭人早前看到勝算不大,但他們表示:「無論結果如何,因獨立公投引發的討論非常好。」支持統一的人並沒有信心一定會勝出,但他們說:「整個公投令人着迷。」

傳媒把公投兩極概括為統派與獨派,這使我們聯想到中國式的統獨爭議。台獨、藏獨、疆獨,除了在中共管不到的台灣外,大陸和港澳連提都不能提,更別說有組織的活動了。即使在香港號稱言論自由的媒體,和可以豁免言責的立法會,講台獨港獨甚或自決都是大忌。在大中華語境,統一天經地義,獨立十惡不赦。至於公投,中共視為大罪。香港幾年前舉行五區總辭變相公投,以及數月前佔中派舉行的普選民間公投,付諸公投的只是普選方案而遠不是獨立,尚且被中共喉舌誣為港獨。因此,在中共控制的香港,獨立提不得,公投也免談。在大陸,提出這兩個議題則要坐牢啦。

蘇格蘭的統與獨,跟大中華語境的統與獨,根本差別何在?英國首相卡梅倫對蘇格蘭選民說的一句話點出了關鍵,他說:「你們不喜歡我做首相,我有下台的一天,但你們走了,可就回不了頭。」

這句話有兩層意思,一是在文明的、民主的國家,執政者只是在獲選後按契約執政,而執政黨也經常輪替;二是獨立,是independent,它的造詞結構從dependent而來,表示一種與依附相反的狀態,而統一,則是united,是聯合的意思,也就是指自決命運的實體之間的聯合。所以,統一不是天經地義,自決命運才是天經地義。在聯合狀態中,你要選擇走出去獨立,那是你自己的決定;但走出去之後再要回來,就不能全由你自己決定了,因為還要看屆時聯合王國是否接受你回來。這情形同許多文明國家,離境毋須證件審查,而入境就要證件審查差不多。

中共語境的統獨觀念則與此相反。執政黨是永不會輪換的,各地方統一在中央集權之下是天經地義的,回歸是天經地義的,而要獨立或自決甚至只是在普選方式上進行公投,都是挑戰中央的權力,屬於十惡不赦。分離下的地方,包括港澳台,願意回到中華民族大家庭,無任歡迎;要出走,就一定是受外國勢力挑動的行為。中共語境的統一決非聯合,因為地方與中央不是對等關係,而是依附關係。獨立就是要擺脫依附關係,是中華民族的罪人啦。

筆者1982年曾經在美國訪問過台灣老作家楊逵,他在日治時代因為寫反日文章而被嚴密監視下放棄寫作下鄉務農,台灣228事件後,因起草文化界「和平宣言」被國民黨判處12年徒刑,被稱為「壓不扁的玫瑰花」。訪問時他77歲,談到人生目標,他說有「一統」和「統一」兩種觀念。「一統」是以個人的主觀來強迫別人跟在屁股後面,帝王思想、封建思想、官僚思想、霸道思想屬於這一類;「統一」卻與此相反,是尊重別人的意見,講究溝通、討論、商量以避免曲解與誤會,使人們不是被強迫或利誘,而是主動參與合作,自由民主屬於這一類。如果討論協商而達不到一致的意見,那就採取多數決的方法了。

蘇格蘭的獨立公投,採取的是統一和獨立在溝通、商討而達不到一致時大家訴諸多數決的文明辦法。公投否決了統一,但蘇格蘭會因此取得較多的自主,所以「因獨立公投引發的討論非常好」。假如公投決定了獨立,也不是成為讎寇的獨立,而是商議日後採取怎樣的合作方式。所以統派也說,「整個公投令人着迷」。而中國式的統獨,就是「一統」和割席般的獨立,中國式獨立就是要斷絕所有聯繫;一統是要掌控所有權力,務使居依附地位者失去一切自主權,而任何自主要求或抗爭都被指為受外國勢力支持要擺脫中央的獨立。一黨專政的中央集權,就像用十隻手指按住十隻跳蚤一樣,自己也缺乏迴旋空間。

香港的困境,中國的困境,就是陷入在這種非文明的二千多年專權政治的統獨語境中。

香港人不反對統一,但絕對反對一統,因為後者扼殺自由、法治,使我們成為奴隸。眼看大批奴才花言巧語騙香港市民接受一統的普選方案,香港出現道德危機,一位讀友分享了一句但丁說過的話:「地獄裏最熾熱的地方,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時,仍要保持中立的人。」(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2 則留言:

  1. this faking fundamental difference between orientals and westerners' thinking and beliefs, man. in dynastic chinese history, the governed believed when the ruler turned crooked and cruel, anyone could rise and replace him. this faking belief has long been missed after 1911, man!

    回覆刪除
  2. Bob, 舉杆起義啦,無謂每天在手機,電腦面前不断重覆faking moronic majority 偉論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