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李怡 - 中國香港特首的國寶級笑話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7月9日

儘管已經引用過,本文還是要重複,就是大陸作家韓寒的話:世界上有兩種邏輯,一種是邏輯,一種是中國邏輯。香港1800名資深法律界人士用邏輯去閱讀和理解中國的白皮書,梁愛詩認為他們都錯讀了,她以中國邏輯解讀白皮書。

韓寒的話可以引申:世界上有兩種奶粉,一種是奶粉,一種是中國奶粉;世界上有兩種人權,一種是人權,一種是中國人權;世界上也有兩種公民權利,兩種司法獨立……。近年我們看到的現實是:世界上有兩種普選,一種是普選,一種是中國普選。而歸根結柢是:世界上有兩個香港,一個是香港,一個是中國香港。回歸的最大變化,就是香港已變成中國香港也。

最近網上流傳一段前警務處長李明逵在仍是香港時的談話,他說:九七後,我們可能會被迫執行我們不願執行的任務。以控制人群為例,現在我們只須維持法紀和秩序,九七後或會要求使用不必要的武力,我們會被迫幹違反意願的事。我是本地專業訓練出來的警官,當然要站起來說不。(你會違抗命令嗎?)被迫幹不道德或錯誤的事,我會抗命。我會留下來到最後一分鐘,因為這是我的家。我生於斯長於斯,是香港把我教育成才的,我要留下來服務港人。這段談話可從以下網頁看到:http://www.youtube.com/watch?v=Cwg53Put-hk&feature=youtu.be

現在是另一個香港即中國香港了。現時警員已經採用不必要暴力對待和平示威者,更以莫須有的罪名拘捕組織示威的人士。警察員佐級協會用大陸語言將和平示威者說成「尋釁滋事」。中國香港的警察還是李明逵時代「專業訓練出來」的香港警察嗎?小朋友的長大後志願還會像香港時那樣以當警察為榮嗎?

從香港變成中國香港,當初中共說只是「換一面旗,換一個總督」,然而從總督換成行政長官後,社會就隨着這個最高行政首長的施政以至言行而起變化。當中國香港的味道越變越濃時,行政長官的個人修為也鬧出了國寶級的笑話。

上周特首在答問會上,說他對青少年衝擊立法會十分擔心,又說立法會的語言和肢體暴力,在我們青少年當中起了甚麼作用?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做好表率。

那是一個抗爭的表率。然而特首本人和他家庭則做了虛偽的「表率」。

689家庭的鬧劇揭示了他本人的虛偽個性,和以私人利益凌駕治港重任的醜惡德行。自他次女齊昕的割腕照放上facebook後,他一直要求傳媒給女兒安寧,但他們家卻沒有給傳媒安寧。689即時飛到倫敦拍公關照。其後,齊昕接受《信報》網站訪問,肯定了割腕的事,並說,對這事「我母親需要負上最大責任」,「我母親在公眾眼中和私底下是截然不同的」,「我沒那麼幼稚,因為母親嚴格和關心自己將來或前途,就說出憎恨母親的話」。至於公園的照片,「我是被操控下到海德公園,玩父親建議的『開心家庭』蹩腳『公關伎倆』。」

對這些話,還需要甚麼解讀嗎?學者蔡子強只不過作一些顯而易見的分析。

事情本來已慢慢淡化,但特首夫人突然「發爛渣」又把公眾的關注抓回來。很明顯,梁齊昕談話受到最大傷害的是梁太,但她不能公開批評女兒,於是拿一個學者的文章來出氣。她和689的虛偽、小氣、不講理、諉過於人,簡直是天生一對。有人說,一個成功男人背後,有一個默默支持他的女人;最近的事態則顯示,一個失敗男人背後也會有一個跟他襯絕的女人。這一家子的事,真可以編成一部充滿荒謬、矛盾、嘲諷的人間鬧劇。可嘆的是,他是中國香港的特首,而香港人則為此蒙上不白的恥辱。

青少年的成長,父母的身教起最大作用。當689侃侃而談加強青少年教育時,他認為立法會內外為伸張正義而抗爭的人,給了青少年壞榜樣;但在富裕的689家庭長大的孩子,獲得甚麼榜樣呢?一位母親在facebook寫道:「兒子有佔中,沒有白養他,老懷安慰!」黃之鋒說他的父母支持他投入社會運動。我們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香港的黃之鋒,還是在父母的虛飾陰影下中國香港的可憐的梁齊昕?

香港人面前的責任是,要極力維護香港的自由、法治、正直、誠實、見義勇為的傳統,力抗在中國香港下這些價值的崩解。(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