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陳沛敏 - 鄺保皇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7月9日

一場政改,一次佔中,如同照妖鏡,令很多人露了底。而且,露的尺度,套用近日梁太唐青儀真人示範並活化成潮語的用句,就是不禁讓人倒抽了N口涼氣。

這些人當中,有知識產權意識薄弱的海關人員,出聲明撐警察維穩,卻hea抄《文匯報》社評交貨;有出動「尋釁滋事」欲加之罪的警察員佐級協會,執法者竟照搬內地打壓維權人士的罪名來形容香港的示威者;當然,還有近日最「紅」的鄺保羅。

昨日大部份報道介紹鄺保羅的職銜,是「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香港聖公會大主教」。但聽完他的講道錄音,首先你會疑惑,其實他是否「身兼香港聖公會大主教的全國政協委員」。理應是神的僕人,卻當上了無神論共產黨的僕人,本來就很錯亂。

然後,你又會驚訝,他親建制不出奇,反佔中不要緊,反正他已說過「普選非靈丹妙藥」一類的言論,但為何這次連常識、道理、邏輯都拋棄,層次、水平之低,恍如維園阿伯踩場,而且內容之涼薄、刻毒,不像在主的聖殿講道,而是像在聖殿外的市集罵街,批評爭取普選的市民「唔知出咁多聲做乜?好似唔出聲就冇機會,啞㗎啦咁」;嘲諷佔中被捕後投訴警方的學生「不如叫佢帶埋菲傭去囉」。

唯一的解釋,就是這些話不是說給教眾聽,更不是說給香港人聽,而是說給阿爺聽的。那不是耶穌的道,而是向阿爺示忠的道。

那番言論犯眾憎,激起很多教徒和非教徒的義憤,問題已不在於其立場親建制或反建制,而在於堂堂主教,公然扭曲《聖經》、「騎劫」耶穌(《聖經》記載耶穌在聖殿「反枱」的事迹已是眾所周知),只為討好當權者。對待無權者,他沒有彰顯基督大愛,反極盡蔑視、不屑之能事。當他對着當權者,例如內地打壓宗教自由,他又會否以同一口吻直斥其非,抑或以另一個嘴臉,附庸奉迎?

以前在這裏引述過女牧師李清詞的一席話,如今更覺是醒世金句:「今日我們就有很多法利賽人在教會裏,指手劃腳,耶穌最憎這些人。」

陳沛敏
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