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李怡 - 政改諮詢報告是自導自演的活劇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7月16日

政改諮詢報告和特首向人大提交的報告,是以「主流意見」、「多數意見」包裝,向人大提供中共屬意的政改意見,以便人大常委再以此為根據作出決定。諮詢報告的「整體意見」,包括特首人選要「愛國愛港」,提名權不能直接間接削弱或繞過提委會,提委會由四大界別組成,提委會以「少數服從多數」產生特首候選人,實際上都是去年3月喬曉陽推出的意見,也是這一年多來港人抗爭的焦點。因此,這是由中共授意、港府假諮詢之後提出供人大拍板的報告。

報告藐視香港人通過公投和遊行所表達的要求公民提名的訴求,斷章取義地引述大律師公會說公民提名不符基本法,卻沒有提及大律師公會認為公民提名建議「背後的目標和理念是為了確保提名過程有最高限度的選民參與,這目標和理念完完全全可在《基本法》下的『提名委員會』的概念之內落實」;報告強調提委會照過去選委會的方式組成,而不顧大律師公會聲明重複強調的一點:「提名委員會的功能只限於提名,它不能決定行政長官選舉的結果,這不是提名委員會的職能和目的」。報告正正是要由提委會決定選舉的結果,也就是把選民的一人一票當成橡皮圖章。

後續的如意算盤是報告經人大拍板後再由政府提出方案。倘若立法會對這樣產生的方案予以否決,恐怕算是較好的後果;倘若通過則將激起更大民憤,與政府對抗的民情越趨激烈,更使政府施政困難重重。

前天文憑試放榜,大部份新科狀元都表示支持沒有篩選的普選,有的支持佔中,有的對佔中有保留但支持其理念。狀元之一的楊志聰認為特首選舉必須有公民提名,他對佔中理念表示贊同,對白皮書反感,說香港人不是那麼蠢,香港人是聰明的,不會你說甚麼就相信,他認為白皮書有反效果。

白皮書有反效果,難道中共不知道嗎?2000年台灣大選,中共發佈了關於台灣問題的白皮書,公開威脅「台獨沒有出路」,結果刺激台灣選民票投陳水扁當選。香港6.22公投,佔中三子原先認為有10萬人投票就收貨了,結果白皮書出籠,刺激了近80萬人投票,也促使51萬人參加7.1遊行。

白皮書和這次的諮詢報告必然產生反效果。草擬白皮書和寫諮詢報告的人不會不知道,但這不是他們要考慮的。白皮書和政改報告,是寫給中共高層看的,最重要是按照中共的意思去寫,迎合上意。那麼中共高層要不要考慮效果呢?也不需要,他們只是自己看了過癮。從政改諮詢報告到將來推出的政改方案,「八九不離十」就是一年多前的喬老爺方案,兜兜轉轉其實是中共港共自導自演的活劇。

白皮書粗疏到連講到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時,也誤指「主要官員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稍有法律常識的人,怎會支持這樣狗屁不通的白皮書?除了有中共政協名銜的人,沒有任何一個大律師支持;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去網上看他的檔案,就知道他有多少大陸的職務;為白皮書辯護的四大會計師樓,都是在大陸有業務有利益的公司。1,800法律界人士包括許多大律師,沉默遊行抗議法治的墮落,而只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這類人認為與《基本法》不矛盾,沒有新意,但既說沒有新意又說極重要,真是不知所云。正常的香港人都覺得很奇怪,大家都在香港長大,大家都了解和享受過香港的自由法治的滋味,都知道文明的價值取向,怎麼會有人如此扭曲事理呢?

答案是他們這些話,不是說給香港人聽,而是給北京聽的。或基於自己的利益,或基於「接近權力的亢奮」的奴性。

至於追隨的所謂「群眾」,就是在「反佔中」遊行中,說出「反中央」、「撐張融」這樣胡話的人。在歷年的7.1數十萬人的遊行中,每次都有記者對遊行者作訪問,幾曾見過有人說過與他們的遊行訴求相反的話?因為抗議政府的民眾都發自真心,而支持政府的許多都是受命追隨、不明目的的人。

香港人不蠢,但許多香港人太聰明了,聰明到可以出賣自己長期形成的價值觀去說些扭曲事實的話,聰明到連女兒割腕自殘也不會着急痛心趕去安慰,而是把女兒拉出來做公關騷,聰明到懂得怎樣把中央意圖內轉外再轉內處理。

太聰明的香港人都是成年人。因此我們特別珍愛黃之鋒和他代表的年輕一代,我們也特別欣賞新科狀元們就佔中表態。不要說佔中目標參與人都是成年人,沒有年輕人的參與,一切抗爭都會有氣無力。(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主流意見.尊子.蘋果.20140716

2 則留言:

  1. occupy central until and unless direct elections on both ceo and legco, man!!!

    回覆刪除
  2. "沒有年輕人的參與,一切抗爭都會有氣無力。"

    年輕人不祇是社會未來的棟樑, 他們更是社會現時的棟樑, 沒有他們, 香港人注定永遠做奴才, 如大陸人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