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陳沛敏 - 輪流表態 人人過關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7月30日

早前,港大前副校長程介明在《信報》撰文〈考試狀元之政治表態〉,論及文憑試放榜後,傳媒紛紛採訪狀元們對佔中的看法,並以頭條報道。他質疑「甚麼時候,我們香港人須要公開作政治表態?」「每一名公民,在沒有政治壓力的情況下,都有選擇自己的政治意向的自由。」

程文刊出之時,反佔中簽名運動尚未展開。傳媒問狀元怎看佔中,狀元答不答、怎樣答,完全自由,也不會因答案的內容,影響他們的學業、前途,原因是記者與狀元之間,不存在不對等的權力關係。因此,不存在程擔心的「強迫政治表態」;無論狀元表態不表態、怎樣表態,都不會造成任何後果。

不過,反佔中大聯盟開始收集簽名後,香港社會就果真出現了內地文革式的輪流表態、人人過關氣氛。很多企業、機構向員工派發反佔中表格,部份員工更向傳媒投訴受壓表態。更離譜的是,現在竟然連中學也發生懷疑要求學生簽名反佔中事件。

據報道,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有教師在校內向學生派發反佔中表格。教師聲稱是校長指示,校長卻否認,反指是教師自己帶回校「試水溫」(雖然我完全不明白教師在這事上為何要「試水溫」),看看學生的反應。

公司老闆或高層向員工收集簽名、學校校長或教師向學生派發表格,跟傳媒記者訪問狀元對佔中看法不同,因為前者存在權力關係。僱主或上司收集簽名,員工擔心不交簽名,小則影響上司對自己的觀感、大則影響生計飯碗,因為僱主、上司掌握員工的工作安排、薪酬升遷的權力。

同樣,校長、教師也掌握學生的學習安排、成績評核的權力,權力關係並不對等。教師派來表格,就算向學生強調可自由表態,學生已可能感到壓力。

《教育規例》規定,「任何學校傳播政治性資料或表達政治性意見,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可向該校的管理當局給予書面指示或其他指引,以確保資料或意見並無偏頗。」就今次事件,教育局表示會向校方了解。

不過,作為教育局長的吳克儉,其實早已簽名表態反佔中。自從梁振英宣稱將以「個人名義」簽名反佔中,林鄭月娥和多個政策局局長及問責官員紛紛表態會加入簽名行列。

令人費解的是,既然梁振英口口聲聲說他和問責官員簽名,並不違反守則,那又何須強調是「個人名義」?這「個人名義」反而令人想起,日本首相和閣員參拜靖國神社,都很喜歡辯稱是以「個人」身份,強調是「個人」自由。那中國外交部會否因為這個「個人」,不罵小日本「狡辯」、「拜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