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177方呎

明報   2014721

香港樓房面積愈建愈小,新近廣告推出177方呎的「樓」,有評論稱頌為能為現時買不起樓的人解決需要,還美其名為「室雅何須大」,不知是存心諷刺還是說風涼話。《陋室銘》那個「何須大」的居室,只供雅士一人靜心修養,調調素琴,閱閱金經。要是一家大小同住,須容納一切家具雜物,所有活動都只有這個空間,我就不知如何能雅起來!

簡陋不是問題,空間是大問題。我小時住新界舊屋,家居清簡,沒幾件家具,是在長板上擱木板再鋪舊棉胎搭建成的,但空間闊落,屋前屋後屋左屋右還有餘地有菜園,捱了老媽責罵可以躲到竹園獨個兒生氣,老媽被氣壞了就找隔鄰叔叔嬸嬸聊天,氣過了就回復正常。都市環境不容許一般人有這樣的空間,但私人空間壓縮至近乎零,鬧了不愉快也無法避入自己的私室,長期壓力之下,有爭吵而無法分隔,於是成了困獸鬥,家庭悲劇遲早發生。

所以現時的房屋政策是害人的政策,不但造成家庭問題,未有家庭問題發生之前,已直接影響生活質素和個人的成長,但是以我們的政府制度,房屋政策永遠走不出這個桎梏。不但房屋政策,城市規劃、公共空間和建設,在在打擊每個普通市民的身心健康和生活愉快。房子小,本應以擴大公共空間補救,但現時政策反是不住將公共空間私有化,小市民逃出了狹窄的住宅單位也無處可去——除了商場。選擇放棄都市生活,遷居至新界鄉村務農,過簡樸而平淡安寧的生活,可以嗎?不可以,政府要拆掉村子發展為都市。毫無選擇的生活不是人過的生活。為何我們要被迫容忍?為何我們的政府、議會無意或無能改善?為何強烈的民意無法改變折磨這麼多人的政策?政改方案引人注目,但更重要的是政改的目標是為了改變現時折磨香港市民的政策和決策的方法和理念。為什麼用盡入息能買177方呎的單位已應令人笑逐顏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