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張圭陽 - 中央電視台

明報   201467

北京國家級的中央電視台近日再有新聞,財經頻道總監兼廣告部主任郭振璽被最高人民檢察院立案審查,涉及貪腐問題。上月到北京講課時,與央視員工A君敘舊,A君是一名文藝中年,說話一向音量不高,用詞婉約,正直不阿,在央視工作了廿多年,仍是基層幹部。說起了央視內部的種種貪腐,額上青筋暴現,音量暴升,國罵詞彙紛紛出台,顯然是一名典型的「憤青」,因為是在公開場合,朋友們也多次勸他把音量放輕一點。

A君問我,知道央視貪腐到了哪一個地步?

央視情况,我是多少知道一點的,例如央視人員到地方採訪報道,地方政府的宣傳部門官員必然殷勤款待,免費食好住好,那是當然的,在江澤民主政年代,娛樂、唱K、嫖妓,也一律公費支付……A君說這都是小菜一碟,不值一提。

我當然還知道更多的內幕,如為了多發獎金予電視台的各級領導,央視之下又有形形色色的企業單位,這些企業單位對外代表了央視簽訂廣告、合作拍攝電視劇、從事經理人合約……盈利大部分都去了企業公司,公司再發給公司董事及管理層,而這些職位,也多由央視人出任。

A君說這也是老黃曆的事了,現在省事了:「現在央視某些單位是公開販賣職位,想進央視工作,明碼實價,30萬人民幣,你看,貪腐到了這個地步。」我想起了東漢末年桓帝把封爵及官位公開販賣,有名望或有政績的可以打個折扣出售,可以分期繳付,或等該官員到任後刮了足夠的民膏民脂再一筆清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