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經濟組記者 - 「和諧」股東會

明報   201467

TBB近日有一套新的電視劇,是講股市的,前幾天有一集講主角召開股東大會,小記不幸看到,發覺這家電視台真的如大家所批評,沒有做好資料蒐集,劇中峰迴路轉的股東會,在現實世界根本不會發生。

故事講述,主角為了籌集資金,召開股東大會提出供股集資,他的死對頭卻「踩場」,並宣稱自己是大股東,提出中止股東大會,而主角就即席與他辯論,稱自己才是大股東。

小記投身財經界幾年,採訪過大大小小的股東會,但兩個人在股東大會上爭辯誰是大股東,這情節真讓人啼笑皆非,皆因大股東之間若出現紛爭,都不會愚蠢到自行出面。當眾多小股東面前爭拗,只會影響自己的聲譽,若讓傳媒知道並報道出來,更會成為投資界笑話。

現實情中,如果大股東之間有紛爭,往往都是派「卒仔」出動,自己坐鎮後方吃花生。小記尤記得,兩年前一家天然氣公司舉行股東會,一名小股東在股東會上質問管理層,及後更亂擲杯碟,並追打一名公關,而公司管理層當然是報警求助,而不會像電視劇般,親自出面招架。

事實上,許多小股東都是抱「吃茶點、拿禮品」的心態出席股東會。小記日前才見證一名老婆婆,未等管理層講完就出來吃糕點、喝咖啡,然後更把酒店的杯碟偷偷放進自己袋裏,在一眾攝影記者面前昂然闊步離開。

聰明的公司,就像「四叔」李兆基一樣,他旗下的中華煤氣日前舉行股東會,他準備了1600份點心盒,裏面包括燕窩蛋糕和鮑魚海鮮酥,結果全數派出,小股東皆大歡喜。股票市場,從來都是這麼「和諧」。

1 則留言:

  1. 小股東被呃了咁多錢 , 大股東如果連「點心任食」小小回饋也做不到 , 又怎會有「和諧」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