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林夕 - 擁有掃地權的小媳婦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6月23日

憑賜予像施捨般得來的權力,大概只有權力狂迷才覺得興奮,進而感恩,如癮君子得到鴉片,抽着抽着就嗨翻了,忘了自己依然是個奴隸。主人批准你做這做那,但隨時可以不講理由,連奪權都談不上,直接就打入天牢。那不叫權力,那是把你手腳上鐐銬偶然打開,讓你在囚室裏活動活動,透透氣,免得你憋壞了憋悶了,生出事來,可是獄卒還在,從來沒離開過。你也從沒離開過天牢。

借來的權不算權,只是暫時允許你、指派你去執行某些事情的權利。借了東西,早晚要歸還。好比在一家公司裏,上司會把權力下放,在你職權範圍裏可以憑自己想法幹這幹那,還有些下屬給你管這管那,但也別太快擺出一副得志樣,以為真可以為自己的薪水作主。一不小心,幹得不好,或幹得太好,挑撥了上司的不安全感,傷害了上司脆弱的感情,或者,其實,理由莫須有,只不過看你不順眼,就可以讓你打回原形,衰過做女嗰陣。而你的上司也只是個高級別的執行官,權力永遠在大大老闆手上。

又好比舊式家庭,什麼男主外女主外,女的可以為今晚吃什麼作主,但事前得捉摸供應家用的金主,愛吃什麼不吃什麼。女的還可以選擇哪品牌的吸塵機,但如果是電視機,還得跟金主商量商量,買電視機豈容你主婦說了算。主婦手上的不叫權力,叫家務執行長,誰有錢,誰才是一家之主。

權力如果像一塊大餅,不知基於什麼理由擁有這塊餅的人,其實不介意分點餅碎出來,吃餅碎就飽了肚的人,不會鬧事。然後,事那麼多,餅乾持有人忙不過來,卻不是管不過來,只是讓你幫他看着點,出了什麼事,也有你做馬前卒,他在後面當他看馬戲的大爺。

大爺給你多少權就有多少權,而且可以隨時如廢物回收,把你當廢物處理掉,可憐那些小媳婦,還以為掌握了掃地權,快快樂樂風風光光打掃收拾去,然後等待被掃地出門。

1 則留言:

  1. 但五十年的自治權不同於小媳婦擁有的掃地權, 想提早取回自治權就是企圖破壞承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