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黎佩芬 - 抵抗的姿勢

明報   201464

電視新聞記者林建誠採訪了李旺陽的三位好友,於六四前夕到墓地致祭,當中的張善光,當日曾與李旺陽一同坐牢。張出示一張獄中合照,當事人的記憶所及,時為九二年,兩人站在一道鐵閘跟前,身材高大的李旺陽側身彎腰讓頭臉稍為貼近身形較矮的好友,姿態輕鬆自若,還帶着笑,監獄並沒有鎖住他飛揚的夢。

獄中拍照,不過是隨便的抓拍,張善光記得,當日是假期,他倆正在草坪上散步,一個獄警可能是為了賺錢,拿着相機四圍問人要不要拍照。他的心情如何?他的臉上,看不出悲觀的神色,也不是捨我其誰的前鋒精神。他更像是遇神殺神,例如獄警要他們蹲下抬頭報告,不過是這一點小節,他都要頑強不屈,不讓自己好過。

我們都記住了那個在獄中被殘害致目盲耳聾、不良於行的硬漢子,活在茫無頭緒的黑暗日子裏,只要尚有一口氣,仍要說出「就是砍頭也不回頭」的話,說罷即離奇死亡。反過來看,單就是那無法移動的超人意志,便對某些人造成不可小瞧的殺傷力。

二十五年過去,以為像蚊子纏擾鳴響「廣場上沒有死過人」、「六四沒有死過人」,就可以將一段歷史清洗過去,要不是太天真,就是太拙劣;當權者愈是捕人掩口,就愈發顯出自己的心虛,而抵抗的姿勢只有一個:拒絕忘記。可以去維園點燭光固然好,用自己的方式研討,傳承,也不壞。

光明磊落是心的坦然。有人為了維護心胸的一片天,可以經受無盡的折磨,要說強人,這是一種。今年又聽到特別多悔罪的聲音,來自一些軍人。說明罪疚反噬,遺忘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