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蘇賡哲 - 再談慰安婦

都市風雲   太陽報   2014年6月22日

一九九三年,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就「慰安婦」問題調查結果發表談話,對戰時日軍強迫中國、韓國婦女充當「慰安婦」表示道歉 和反省,是為「河野談話」。由於近年日本民情向右轉,反對「河野談話」的民意升溫,安倍政府今年初成立小組調查這個談話的產生背景,日前有了結果,小組指 當年河野談話在發表前曾與南韓政府協商過所用字眼。惟南韓政府已予否認。既然安倍政府已表示無意推翻「河野談話」,調查之目的就只為回應右傾民意,中韓兩 國自亦照例警告日方不可違反「談話」的精神。

日前我在這裏談及中國人對「慰安婦」的迫害甚於日軍,有朋友問:何以說「慰安婦」是地富反壞右之下的第六等賤民?「慰安婦」骸骨只准磨作肥田料是甚麼回事?

關於賤民,「慰安婦」是這樣說的:「我們沒有公民權,也沒有人認為我們是人。」「毛主席走了,我也去生產隊參加追悼會,被隊長叫出隊列,他嚴肅地說:『你回家呆着去,你有甚麼資格來給毛主席送行?』」但她看到地富反壞右都在隊列中。

解放後,公社社員清理舊井挖出骸骨,查知是「慰安婦」,便馬上磨碎,扔到糞池裏漚肥。李碧華著《煙花三月》主角「慰安婦」袁竹林在加拿大接受我招待時,也表示飽受同胞歧視,希望能移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