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Vic - 讀練乙錚評太陽花學運有感

2014年4月10日

據我個人淺陋的觀察,練乙錚所說大致正確:「中國因素」確是這次學運的核心。不過,台港社運左翼也並非完全一廂情願,因為發起運動的學生組織,的確有頗強的反自由貿易、反全球化思想,例如魏揚就並不諱言自己的這種想法。學生組織淡化反自由貿易的訴求,估計是順應現實的策略選擇:服貿衍生的中國威脅如此顯而易見,而眼下要在台灣反自由貿易,極難爭取多數民眾支持。自由貿易之於台灣,有如香港人的「搵食精神」,極難撼動

貿易理論上是互利的交易,冠上「自由」之名,就更加難反對。學生要令多數台灣人認清眼下的全球「自由貿易」如何造就跨國剝削,如何不公不義地使財富高度集中,如何令多數人失去自由,是非常艱巨的工程。

練乙錚指「《服貿協議》本身當然可能導致某些行業或階層人士的經濟損失,但這完全可以在台灣內部通過利益轉移來解決」,此說也大有可疑。現實是「利益轉移」必須由有心有力的政府完成,但近三十年全球經濟快速成長,各國貧富懸殊的程度卻普遍嚴重加劇,一般人的實質所得倒退數十年,可見各國政府在經濟成果的公平分配方面,因為遭特殊利益集團挾持而普遍無心無力。

練乙錚 - 一巴掌打掉統戰肥肉 一句話化解政治危機
信報   2014年4月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