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李怡 - 太陽花給香港人的啟示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4月12日

佔領立法院24天的台灣太陽花學運漂亮退場,學生說:「我們懷抱理想而來,現在承擔責任而去!」退場不是句號,而是逗點,是要轉守為攻出關播種。《蘋果》報道說:「他們不僅逼退了龐大的中國(大陸),更給等待普選、猶豫是否佔中的你我留下一句諫言:『拒絕參與政治的懲罰之一,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這是太陽花運動給香港人的啟示之一。

35年前涉嫌叛逃到中國的林毅夫,以世界銀行前副總裁身份,出席博鰲論壇,被記者問到太陽花學運,林毅夫特意以台語對記者說,台灣除了經濟之外,「還有甚麼可以跟別人拚,經濟輸了不就全盤皆輸」,他說:「我們台灣人在大陸,看到這麼多機會被別人拿走,真的很傷感。」林毅夫是中共體制內重要經濟智囊,如所有中共學者一樣,講的都是黨觀點,傷感怎會是「真的」?

在服貿爭議中,台灣也有很多企業大老闆挺身支持服貿,有些也如林毅夫似的出言恐嚇。但也有評論指出,經濟的核心在產業,不重視實體經濟,光靠服貿協議能解決台灣經濟困境嗎?更重要的是,前天黎智英的文章說,學運讓他看到了麵包以外,人的尊嚴比身體實在,「看到活在沒有尊嚴的繁華殘墟裏將來的悲哀」。台灣本土企業家感受更真切。筆者曾引述署名petercilee的中小企業老闆的文章,他表示自己會是服貿協定的獲益者,但他不忍心看到台灣沉淪,因為這是他的家園,他支持學生反服貿抗爭。

中國經濟冒起,台港一些人就覺得不能失去機會。但全球化不是只有中國,台灣有評論文章說;「當台灣沒有走進大陸之前,沒有人說台灣鎖國,因為當時的台灣是走向世界的。現在台灣走進中國,反而忘了全世界。以前經貿官員談自由化和國際化,就是走向世界,現在他們談自由化卻是要把台灣鎖進中國。」

台灣也有大企業家拒絕鎖進中國,佔台股市值比重一成以上的台積電就是表表者。過去20年,台商紛紛把生產基地搬遷到成本低廉的中國,只有台積電堅持把生產基地留在台灣。目前台積電只有一間廠在上海松江,而把高階製程全都留在台灣,以台灣為生產基地,市場放眼全球。去年稅後純利約合486億港元,股價創歷史新高。有經濟評論者提點台灣企業家:當大家把生產基地從台灣移走,努力為中國拼經濟,留給台灣的卻是高失業率及低薪噩夢的時候,是不是回頭想想,要不要像台積電那樣,把機會留給台灣。

香港過去的CEPA、自由行,就是香港人只看到一時的經濟利益,但求就手搵快錢,而放棄香港吸引國際旅客的城市特質。當自由行的暴發戶擠滿街頭,世界各地旅客就裹足了。

太陽花學運的退場,是因為立法院長王金平同意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逐條審議服貿。這是學運的近程目標。但學生還提出遠程目標,就是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降低修憲、罷免、創制和複決(公投)的門檻,盡量實踐直接民權,把類似應否廢核、應否與中國簽訂政治協議等困難議題交付公投解決。同許多西歐國家一樣,台灣也發現代議制的危機,包括議員的惡質,嚴重的投票缺席率,議事立法水準低落等,因此提出加進直接民主(公投)、半直接民主(民調與「人民會議」)等元素,讓公民可藉這些方式獲得決策權。

台灣學運提出這與時並進的西歐最新民主趨勢,要把台灣民主推向前。而香港,還在普選的公民提名問題上向中共港共力爭。普選沒有譜,泛民參與上海行也沒有共同方案和策略。台灣的民主運動,已走在香港民主目標的視野之外了。

在中共卵翼下的林毅夫說,台灣除了經濟之外,「還有甚麼可以跟別人拚?」怎麼沒有?黎智英從太陽花學運中看到「台灣人民族意識的盪漾」,使他從「相信經濟原則」醒覺到「不再相信人只有經濟原則」,他「看見台灣人站立在民族尊嚴的高地上」。也許我們可以回問一下林毅夫,大陸除了「窮得只剩下錢」之外,「還有甚麼可以跟別人拚」?

甚麼是尊嚴?根據康德的說法,人的尊嚴體現在人是一個自主行動者,自由意志是其核心要點。如果一個人一個族群沒有自主性,就只是奴隸或奴才,沒有尊嚴可言。因此,如果我們認同台灣有本土意識的自主尊嚴,那麼香港人也應有這種自主尊嚴,沒有自主意識的人也沒有資格爭民主。這是太陽花給香港人最大的啟示。(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 則留言:

  1. some who are capable of delivering a good govt chose not to do the public good due to a bunch of reasons, which is why bullshitters like 689 and others still standing there faking around, man!!! the moronic majority not being reliable either, as they all want free lunch sitting there doing nothing waiting for another good king...until and unless statesmen/stateswomen emerge with an alternative nation rebuilding plan...man, or nothing will happen, m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