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塵翎 - 天注定

明報   2014316

賈樟柯的新片《天注定》在內地遭禁,聽說香港本來排期去年末上映,但也被抽起。現在終於在台灣戲院露面,因為反應熱烈,映期還會延長。有心影迷要飛去台北,才能看看此部描述中國現實的劇情片究竟有何觸禁之處。

若香港最終真的無法上映,不管是港商(影片發行)自行跪低,還是有更高權力出手攔阻,都是十分恐怖的事情。不要說是市場問題,賈樟柯已算是中國藝術電影的龍頭人物,影迷眾多,若說他沒有叫座力,那麼其他導演可以收山了。

這是說香港已經不再是禁書禁片自由流通的自由港。香港在兩岸三地之間曾經引以為傲的獨立文化空間,從此煙消雲散。以前,大陸看不到,台灣看不到,香港可以。從今以後,在內地看不到的,在香港也看不到。

大多數香港人天天在facebook等嘻嘻哈哈互相欺凌,上網暢通無阻不用翻牆,仍然體會不到這種在刀口上的緊張。總之,不看藝術電影就是,不看本地電視就是,他們早已成功把自己變成了外星人。

創作人天生敏感,最早察覺得到這些威脅和轉變。在刀口上的總是他們。一不小心,就在刀口之下。這把刀,不一定要見血才能殺人。

台灣朋友觀後感云,《天注定》內容暴力血腥,但對現實隱喻簡明尖銳。此片在台灣宣傳的時候,有這一句點題:「三分是命運,七分靠拚命」。不知是否也是賈導的命運觀、世界觀,自《小武》以來,他一直和這世界周旋、拚命,以柔制剛以剛制柔,有時甚至不抗拒和體制合作,算是暴烈得比較溫柔的。如果他也發出怒吼,這大概是悲憤的天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