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陳沛敏 - 站在香港 看着台灣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3月20日

昨日凌晨,當香港人在網上看着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最新消息時,心情複雜又激動。

當香港的議員在議會內拉布也被建制派指摘為議會暴力時,台灣人已經攻進立法院。

當佔領中環還在研究階段,台灣人毋須商討、不用預演,已經翻越高牆,把議事廳佔領了。萬計的民眾在場外聲援,律師、醫生等專業人士紛紛挺身義助。

當香港院校的校長,對學生參加社運或佔領中環立場模稜兩可,台灣的大學表示尊重學生的行動,教授們發聲支持。

當香港的警察動輒以「社會安寧」拘控示威者,甚至在區議會抬走民選議員,台灣有警員在面書留言:「脫下制服,我們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也反服貿草率過關……你們今天來到立法院爭取民主,而我們站在立法院前捍衞法治。我們不是敵人,而是站在對面的戰友。」

當香港演藝界因為內地市場、因為電視霸權失去個性,除了明哥、杜汶澤等幾個藝人對社會議題有鮮明立場,其餘不是「討厭政治」就是「好想跟特首說一聲加油」的時候,台灣五月天低音結他手瑪莎在咖啡店貼出休店公告,呼籲顧客到立法院參與行動,「一起關心台灣」;九把刀感謝學生,並說「立法院現在是真正的民主殿堂了」。

最最令香港人感慨的,卻是聲援佔領行動的台灣民眾,喊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不做下一個香港!」的口號。

觸發台灣民眾佔領立法院,是因為一紙「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服貿協議是「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一部份,除制訂過程被指黑箱作業,協議開放程度不對等,可能威脅台灣本土工業,方便大陸人湧台,影響台灣人就業外,台灣人更擔心,協議落實後,台灣的資金流動、運輸物流、人力市場和資訊自由,會被大陸財團資金控制,台灣逐漸失去經濟自主權。

對於這些擔憂,香港人感同身受。不是我們選出來的特首,卻訓斥我們「未富先驕」。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昨日還說,兩會期間有內地官員針對香港「驅蝗」示威,曾徵詢他中央應否向香港發旅遊警示。

近年,越來越多香港人一面問,為甚麼香港不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一面羨慕台灣。《天下》雜誌去年八月底的一期,封面故事就是「一國兩制變奏曲-為甚麼香港人瘋台灣?」,裏面說「中國越是想抓住香港,香港人就越想逃開……香港人的台灣情,背後反映了甚麼?」

或許,歷史學家余英時最近在《紐約時報》的訪問,提供了答案:「以前大家覺得台灣小,看不上,其實它的意義大極了。」

陳沛敏
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