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李怡 - 2017年特首前哨戰悄悄展開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3月29日

就2017年特首普選問題,一般人認為中共堅持篩選,是為了不容泛民入閘。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前天出席電台節目時說,這說法並非權威性。他說曾與中央官員溝通,對方表示若有被視為非愛國愛港但民望高的人士參選,中央也會接受其獲提名,「會接受這個現實」。他形容該名官員具有權威,相信能代表中央意見。他笑說,「我同泛民講,你們還是擔心出不到一個似樣的人吧,不要擔心篩選啦!」

中共喉舌翌日沒有報道曾鈺成這段談話,建制派議員也無人認同他的說法,有人甚至說他「應去驗腦」,人們的經驗是:候選人民望高不足以令中共信任、反增戒心。

作為民選議員,曾鈺成是建制派中的開明派,擁有較高民望。儘管他已表達過無意在2017年參選特首,但從他最近四出談政局,又力促泛民到上海談政改來看,他想促成普選而避免破局的意圖十分明顯。他曾經表示若2017年沒有普選,就不是原地踏步,而是倒退,會毀掉香港政治前途。

與曾鈺成同樣力促泛民妥協的,是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他近日突然高調談政改,表示以政治為志業的人,在政改問題上應「退一步海闊天空」,若普選因不肯妥協而落空,管治會更加困難,「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甚或有覆舟的可能性」。他表示在政改問題上「需要折衷、互讓」,香港沒有各走極端的本錢,「因為打碎了推行普選機會的成本實在太昂貴,可能要賠上香港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繁榮」。

梁錦松被問到會否參加下屆特首選舉時不置可否,只說「希望不要給其他議題阻礙或者引開注意力」。他留下了讓公眾想像的空間,有人認為他參選的可能性升高。

曾鈺成和梁錦松應該是中共可以接受而又極有機會在普選中勝出的特首人選,二人都較開明,視野廣闊,政治手法稔熟。曾鈺成叫泛民「還是擔心出不到一個似樣的人」倒是真的。建制派中,他二人都應該算似樣而民望不低、有機會贏普選的人了。筆者不禁要回問曾鈺成,如果建制派有一個似樣的人參選,中共為甚麼還要篩選,還要擔心公民提名呢?

二人積極尋求泛民接受妥協,即使有某程度的篩選也要實現2017年普選,與其說是為自己參選鋪路,毋寧說要力阻梁振英連任。

昨天有報道引述「權威消息」指,中央支持梁振英在2017年連任,並指梁振英已成立「連任辦」為連任鋪路,梁振英立即回應說,沒有所謂「連任辦」的存在,他的任期有5年,而目前只是過了三分一,他說:「我相信冇一個人會在這個時候講連任問題。」但真的沒有考慮過連任問題嗎?事實上,相信中共在2012年選特首時,已想到2017年普選的問題了。中共顯然期望在任期中有良好表現的特首,可以順利過渡到普選。梁振英上任後,不斷干預新聞自由,最近又由梁粉高調批判港大民調,目的都是要掩蓋他每下愈況的民望,爭取中央繼續信任並支持他連任。誰會相信他沒有考慮過連任問題。

照目前的民意民心來看,如果有普選,不管是曾鈺成還是梁錦松出選,梁振英都絕難取勝。即使沒有這兩位民望較高的參選,任何一個建制派,只要不是太不像樣,也絕對可以打敗梁振英。但如果沒有普選,那麼在原地踏步之下,行騙長官應該還有機會繼續行騙下去的。因此,最想普選破局的是梁振英,而高調呼籲泛民(其實是要市民)妥協的人,不一定是為了自己要參選,而很可能是為了阻止一個他們認為太不堪的人連任。這是2017年特首前哨戰的訊息。

在目前仍有六七成市民支持公民提名的形勢下,要泛民妥協不大可能。唯一可以讓市民支持妥協的,是威脅原地踏步會讓過街老鼠任特首。

但即使原地踏步,中共難道不會在民望高低中作取捨嗎?更重要的,是香港人不能只想着下一屆不想再見到誰,不能太近視。要知道,建立一個讓市民有真正政治權利的制度,這次普選爭議至為關鍵。不要認為先有一個普選,雖不完善但可以日後慢慢改,政治人物一鬆手,就等於斷送市民權利、把市民的投票當橡皮圖章啦。再說,講到無普選會「覆舟」,香港難道現在還不算「覆舟」嗎?香港還可以壞到甚麼程度?香港人會繼續沉睡還是覺醒抗爭?我們是向一個更高權力去乞求假普選,還是按《基本法》所定的權利去抗爭去奮鬥爭民主?

還是那句話,爭取不到一個尊重市民政治權利的普選,就「不如拉倒」,讓世人看看中共的「有中國特色的普選」是怎麼回事,也讓世人看看香港人不會跪在地上乞求假民主。(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