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古德明 - 雷老虎和法治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2月13日

去年八月四日,旺角有三數百人集會,聲援香港共家警察橫行聲討鳴不平者林慧思。

退休警員楊志偉在場,有如《方世玉打擂臺》那位雷老虎,一見不滿警方的尹家聲倒豎拇指示意,就用個猛虎擒羊之勢,兩手一展,尹家聲頓時站立不穩,幾乎仆倒;再世雷老虎就勢用扱鐵手一拍一推,攝影記者羅國輝更加招架不住,摔倒地上。這番神威,給攝影機錄下,有目共睹。

但是,法庭之上,裁判官練錦鴻卻宣判楊志偉打人罪名不成立。原來他發現攝影機未能拍出楊志偉有惡意襲擊用心。心臟既然未能拍出,於是楊志偉揚長而去。

去年六月,同樣是在旺角,市民陳天元出席六四烈士李旺陽悼念會,遭幾名大漢持摺椅迎頭痛擊,血流滿面。其後,警方不得不按現場攝影所得,拘捕中共旗下青年關愛協會主席助手關子昂,但轉眼就以「沒有定罪把握」為名,撤銷控告,還給他賠償三萬元,於是關子昂也揚長而去。

當然,假如你崇尚民權,那麼,只要用擴音器喊喊口號,甚至吹吹口哨,新香港司法當局都可以證明你用心惡毒,更可以證明你有吹氣傷人本領。所以,二零零一年八月十一日,社工梁俊威抗議警察濫權,持擴音器朝警察吶喊,結果裁判官李唯治、法官湯寶臣都斷定這等於毆打傷人罪行。二零一二年,建築工人紀鎮基參加遊行,不滿警察攔路,在警察耳邊吹口哨,結果被問毆打警察罪,遭法官馮驊判處入獄六星期。

總之,習近平的「香港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必須合作」指示,已經大致實現。不聽指示的裁判官和法官,十之八九是港英時代的遺老,不久就會淘汰淨盡。

英國法治的象徵,是個蒙眼司法女神。這女神雕像,今天還危立香港,但顯然已經改用透明蒙眼布,能夠清楚分辨誰是權貴,誰是權貴眼中釘。

舊中國法治的象徵,是隻獨角羊,或名觟鯱,或名獬豸。這隻羊據說能知善惡,「有罪則觸(見到罪犯,會用角撞),無罪則不觸」。但這樣的神獸,帝舜時代法官𦤑陶之後,沒有再見,後世法官只能戴獬豸冠,以示公正(《論衡.是應篇》)。新香港法庭沒有獬豸,或可改用烏龍,說淺白一點,就是狗。烏龍善解主人意思,主人不愛者則咬,愛者則不咬,比獬豸更符合新中國國情。

《新唐書》卷一六二載:憲宗皇帝年間,神策軍驕恣,軍吏李昱借民間八百萬錢不還。京兆尹許孟容一上任,就拘捕李昱,限期還錢,警告說:「不如期,且死!」憲宗兩度下詔,命把李昱送還神策軍,許孟容回答說:「錢未盡輸(交出),昱不可得。」憲宗敬他守正不阿,就放手任他處理。今天,許孟容這樣的人物,一定不能出任法官。

新香港的達官貴人最近不斷以「法治」為名,對「佔領中環」民權運動口誅筆伐。他們的法治精神是怎樣的,各級法院都有解釋,而且解釋得越來越清楚。

古德明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