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陳文敏 - 暴風雨來臨

明報   2014219

李慧玲遭商台辭退,全城轟動。震驚的不單是一名資深記者的去留,而是一場風暴的來臨。

有人說,商業機構的人事變動本屬尋常,何須拉扯至言論和新聞自由?但是,傳媒並非一般的商業機構,傳媒被稱為「第四公權」,掌握着言論自由的鑰匙,透過傳媒的報道讓我們監察政府,令資訊自由和民主政體得到實踐。亦因為傳媒作為監察者的角色,傳媒往往首當其衝。如果傳媒只是普通商業機構,世上就不會有那麼多政府千方百計去箝制新聞自由!

再者,這不是單一的事件,遠的有鄭經翰、吳志森,近的有劉進圖、李慧玲,還有近日《蘋果》和《am730》先後遭中途抽掉廣告。國際法庭已清楚指出,廣告是傳媒的收入來源,政府限制傳媒的廣告便可構成限制言論自由。無獨有偶,這些傳媒人一個共通的特點均是尖銳批評政府的人,難道這只是巧合嗎?

有人說,更換主持人是慣常調動,並不涉及封咪。當然,我們要客觀看人事變動後的變化。自李慧玲被調後,商台早上的節目,失去了昔日為當天的新聞和時事定出焦點的風采,換來是一個雜誌式東拉西扯的節目,甚至有不少《志雲飯局》電台版的影子,我不敢說這是好與不好,畢竟各人口味不同,但只是覺得可惜,這節目的影響力靠多年努力建立起來,卻可以毁於一旦,最少,這不是我期待的節目。

從管理的角度看,對這些人事變動當局的處理手法亦相當拙劣。《明報》總編輯還未上任,為何要急急調走劉進圖?港大新校長四月上任,總不成我們會在幾個月前便換掉舊校長?李慧玲在商台服務十年,亦不涉及誠信或瀆職等問題,又何須用這粗暴的手法辭退她?這手法是否正在傳遞逆我者亡的信息?任何一個機構,人是最重要的,這樣的處理手法對員工的士氣有何打擊?

李慧玲事件是否涉及政府現時難下定論,但傳媒近日一而再地受到打擊,很難令人相信這只是巧合,看來一場暴風雨已來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