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三種總編輯

明報   2014120

總編輯「老總」主要任務是把關,決定什麼報道和評論見報,及以什麼處理方式見報。所以老總一方面要能統領編輯室大小編輯、記者,另方面要能代表整個編輯室向報社的老闆交代、與外界周旋。老總需要得到編採員工、老闆和外界三方面的信任。但三方面的利益、立場、信念、目標往往不一致,老總經常要作出判斷在整體方針、個別事件上採取什麼態度。

於是有三種老總。第一種,老闆信任至上。平日不大管編輯記者交了什麼料、刊登了什麼東西,總之老闆不希望見到的一律不能見報,幾時老闆吩咐要有什麼東西見報,就馬上、加零一做到。這種老總,為編輯室同人鄙視,公眾就只知這張報紙冇格。只有愚蠢的老闆才會器重這種老總,也只有全無專業自尊只為財的行家才甘願做這種老總。絕不愚蠢的老闆,為勢所迫之下,也會用這種老總,但不會用得長,因為長遠對自己不利。

第二種老總,有條件服務,本身「有料」(有才幹有資歷有學養有原則有公信力),是以得到編輯室同人信服,得到老闆器重,每日報紙就是他的成績表,有口皆碑,精明老闆信任,平日絕少過問。但是,老闆永遠關注:在關鍵時刻,我能否信得過他會聽話?老總不聽話,不可見報的見了報,得罪了不能得罪的人,怎麼辦?

最佳可能是,信任建立在平日溝通和互相尊重之上,老闆、老總、員工,老總負責做樞紐,擋住風雨,尋求不損原則報格的出路。但老總作出的最後決定,未必是所有人都認同。

於是,第三種老總,在關鍵時刻最終會站到編輯室的一面:與之同進退、共存亡,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問我,我只認得這種老總。但我會希望這樣的關鍵時刻不會出現,因為第二種老總已是十分難得,變成第三種,走一個,少一個,還有剩嗎?

不是生出的,第二種老總,可以變成第一種。「時窮節乃見」還是時窮節乃「變」,有時員工、社會的聲音能發揮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