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陳文敏 - 只有更壞?

明報   20131120

最近一班舊同學敘舊,當中各人均是商界翹楚或專業界別的精英,各有各獨領風騷。然而,談到香港的未來,大家均搖頭嘆息,不少人覺得香港已非久留之地。最近一項調查亦顯示,近八成有能力移民的人均有移民的打算,更諷刺的是連台灣這個過往較少人會考慮移民的地方也成為移民熱點之一,皆因台灣始終仍是華人社會,還有一點自由的氣息。

朋友打算移民的因由不盡相同,但大家均感覺到香港正慢慢地變質。九七前的移民是出於對未來的不可知,現在的移民卻是出於對未來的可知。政治上梁振英上台後,新班子醜聞不絕。由獲選後隨即往中聯辦謝票,到國教風波和近日免費電視發牌事件,中央的干預愈來愈明目張膽。社會愈來愈分化,當日特首當選後謂今後再沒有梁營或唐營,只有香港營。一年下來,梁營依舊,香港營沒有了。政府用人唯親,漠視民意。當日說拿一支筆一本簿落街聽民意,今天不但施政遠離民意,甚至無法容下異己。言論自由一直是香港仍能引以自豪的一環,然而對政府稍為尖銳的電台節目主持人,鄭經瀚、吳志森,到最近李慧玲,一個一個給調走了。正常的節目調動?這是小學生也不會相信的藉口。發牌事件和李慧玲被調,在朋友間引來極大的迴響。就如周梁淑怡所說,政府不能發牌給王維基是因為他不受控制!或如張敏儀所慨嘆,沒有最壞,只有更壞!

民生方面,樓價高企,政府辣招成效有限,一個普通單位呎價動輒也在萬元以上,中環、銅鑼灣不少店舖已相繼倒閉,或是丟空,或是由一些名店進駐,商場變得愈來愈單調。北區小學報名要通宵輪候,前廉政專員變成貪專員,連芭蕾舞表演中較敏感的場景也遭刪減,香港人最珍惜的廉潔和言論自由已慢慢消失,這已不再是我們熟悉的社會,但為甚麼會變成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