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呂秉權 - 一個謊言的誕生

2013年11月9日

【明報專訊】相傳,王維基失卻免費電視牌照跟政治無關。

相傳,很多事情都跟政治無關,事例有:

體育並非政治化——中國運動員奪得奧運金牌後,如果不首先感謝國家感謝黨,而是先感謝自己的娘親,那麼祖國母親就會不高興,記恨你政治不正確。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于再清就曾經批評不懂認祖歸宗的奪金運動員。

薄熙來只是經濟犯罪,不涉政治權力鬥爭——四人幫以來中共最激烈的高層權力鬥爭,薄熙來拉幫結派聯同軍方將領、政法委維穩機器密謀奪權,威脅習近平權威。這種生死權鬥被大幅收窄,描繪成只是一個家庭的芝麻綠豆經濟、男女桃色臭屎問題,不涉政治,清楚演繹了中共政治問題經濟解決的慣用伎倆。

前特首董建華下台只是健康問題,無關政治——2005年,董建華腳痛以健康理由向中央請辭,獲得接納。話說多年後,董建華仍健步如飛,跟隨習近平出訪美國,在國際政治舞台上,腳痛報國。

一個個與政治無關的謊言,就是如此誕生和複製,港人和中國老百姓一次又一次地受騙。

在王維基有牌變無牌的事件上,特首梁振英在一次解畫,短短的句式重複了四次「絕對無政治考慮」、「無政治考慮」,極之哽耳。

免費電視發牌到底有沒有政治考慮,筆者為大家提供一些觀點,以供參考。

1. 內地左風橫行,香港不能獨善其身。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大搞意識形態鬥爭、輿論鬥爭,將意識形態工作提升至極端重要的層次,字眼重返毛澤東年代。有報道指,習近平在「8.19」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的講話中強調:「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政治動盪、政權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間發生……我們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

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錢鋼老師對此亦憂心忡忡,他認為內地左風橫行,香港是不能倖免的,而他的一些研究已經受到影響了。

大家再看看習近平以下的講話,再對應香港近期舞蹈劇被刪文革內容、免費電視發牌風波,一定會發現習近平的講話和香港的事態發展竟有驚人的相似。

「要敢抓敢管,敢於亮劍……對那些惡意攻擊黨的領導、攻擊社會主義制度、歪曲黨史國史、造謠生事的言論,一切報刊雜誌、講台論壇、會議會場、電影電視、廣播電台、舞台劇場等都不能為之提供空間。」

2. 中央擔心香港成為反共基地。

一直以來,中央擔心香港成為顛覆、反共基地,而隨着「佔中」等運動的發生,中央的擔心正在增加,這見諸於國防大學的紀錄片《較量無聲》,入面提到英、美駐港總領事館長期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反國教」、「佔中」等活動都有它們的身影。

另外,習近平起草的十八大報告中的香港篇幅,用上歷來最強硬的字眼,將國家主權、安全提升至最高的層次,強調要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並堅信港人能共享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中共四號人物、政治局常委俞正聲曾說:「香港不能成為顛覆大陸社會主義的陣地和橋頭堡。香港有沒有人顛覆?有呀!」

眾所周知,北京已將佔中列為頭號打擊目標,對陳健民、黎智英等人十分忌諱。為了打擊王維基,有人將他與陳健民、黎智英等人混為一談,向上打小報告。

未知讀者們有沒有留意《東張西望》「一個電視台的誕生」裏一句很有骨的對白,入面談到香港電視計劃發展12至30條頻道,旁白說:「如果照計劃書所講,有兩條自製頻道,其他頻道又會點樣處理呢?定係啲頻道會有其他用途?咁就不得而知啦。」

這些多餘的頻道,正是有關方面的擔心所在。

再看看港澳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蒯轍元,在最新一期《亞洲週刊》〈港視不獲發牌的真正原因〉的文章。文章說,「97年王維基找陳健民加入自己的電訊公司當獨立非執行董事,今年7月才終止。這段關係不可能不令『有關方面』起戒心……陳健民是佔中搞手,急需要媒體為其宣傳,以陳和王的深厚關係,王若拿到牌照,會否為陳利用?」文章又進一步質疑,香港電視會否變成類似劉細良的另一個「主場新聞」?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一早已強調,會採取相應措施,更有效地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對港澳事務的干預。未知陳健民等人是不是跟外部勢力有關連?未知什麼是中聯辦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的相應措施呢?

3. 北京統戰傳媒趨緊,新牌不會例外。

多個北京的消息曾對筆者表示,中央不滿香港的傳媒生態,而香港免費電視發牌,北京是有話語權的。多年來,北京對香港傳媒加大統戰、滲透和染紅,不少輿論陣地紛紛失守,河蟹正在壓境。對現有傳媒的統戰、管控北京尚且如此緊張,滴水不漏,那麼對一個新的免費電視台,中央會否偏離固有的意識形態控制方針,突然變得慷慨大方,隨便發牌,來者不拒?

聽說,發牌事件跟政治無關。

聽說,有一天可能連「政治」都會跟「政治」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