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林夕 - 鵝頸橋底的紅人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1月16日

從愚人之仁角度看,那批被罵為狗官奴才港賊的官啦議員啦,為忠於主子,連累老母日夜慘遭問候,忠孝兩難全,日子也不知是如何熬過的。若非心如鐵石無動於衷,也不知道是如何睡得香甜的。縱然都是自找,也不能不悲憫一下。這又是何故呢?何必呢?

若如俗語說,為名為利,這幫人早已衣食無憂,貪欲雖然可以無止盡,但比起他們的身家,那份皇糧俸祿實是小菜一碟,這零食的代價,卻是日夜在火上烤的日子,嚴重者會致癌的,算盡心機者何以就算不出這買賣划不來?至於名,別開玩笑了,連民建聯中人也早早發過離騷式的千古一嘆:幹這等事,有辱無榮。

什麼,吃得這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有機會成為人大政協?恕我不懂世務,又要交際應酬又要低着頭躬着腰又要捱睏開會,就為了在名片上多個頭銜,以便轉個頭來對香港的鄉里炫耀,久不久扮代傳聖旨的公公,這算威風?值得嗎?對發展國內生意有幫助?這些錢賺來有命享,夾着尾巴做人,怕也沒心情用。何必呢?

權力是鴉片會上癮?像乞丐一樣討來的那點權力,倒不如向自家的狗狗發號施令來得痛快,那才叫權力。投個票都不能自主,不嫌丟臉就算了,權從何來。

都是上了岸的,何必再濕這個身,即使居然有心為民,也要找對地方。共綁在一條賊船上,想做無間道,暗中做好事,期盼從內部改變?來不及改變大廈的結構,怕已在迷宮中找不到自己了。如此為民服務,不如歸去,為家人服務好了,為安樂茶飯順心日子服務好了。

所謂人生功業,若不能造福於人,過好自己的日子,不出來當反面教材,就是社會之福。想當大人物,結果反成小人,鵝頸橋底的紅人,人生不是這樣給浪費的。

不惑之年仍甘心幹着令人困惑的勾當,實乃千古疑團。權貴們,光陰可貴,去日苦多,來日無常,不如集體投一次棄權票吧。

1 則留言:

  1. "不惑之年仍甘心幹着令人困惑的蠢勾當,實乃千古疑團。"

    這幫人出賣良知, 為攀上高位而甘於做奴才, 所得之利並非作者想象的那麼少; 這幫人雖然早已衣食無憂, 但身家與心目中的目標相去還遠, 一旦討了點權, 掌握一點內幕消息, 身家隨時可以脹大十倍百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