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馬傑偉 - 家香港

明報   20131123

我家大裝修。幾個月前搬出家門,後悔得心痛呢!人家都在說移民,我也心郁郁多次到台灣搵屋,還裝修什麼呢!血汗錢付出了,才想到,香港還是我的家嗎?維港依舊,人面全非,留在這裡為乜?我的愛人比我還決絕,她竟說,儘管親人朋友都在香港,但一覺醒來遍地紅,還留戀什麼!唉,紅就紅吧,就當偷生於廣州、上海;香港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中國城市,又如何?

為我家裝修的設計師是個老朋友,他比我更肉緊,幾乎使出生平絕學,希望他所做出來的dream house,就是我夢寐以求的模樣。這幾個星期是個奇幻旅程。我猶豫要不要移民,朋友就陪住我,在舊屋一邊端詳、一邊拆牆。若不是他,我不會如此勇猛,把舊屋幾乎拆成廢墟。然後一步一步的,選購地磚、家具。意大利仿木材料,把大廳改造成郊野公園。我們一面在打造夢幻之家,一邊盤算香港還可以留守多久就會曲終人散。

昨天黃昏,一伙人齊集舊居,水泥地剛鋪好,黃昏已盡,華燈初上,我們在臨時燈泡的昏黃燈光下,熱情地討論開放式廚房可以如何弄得更開放、狹窄走廊如何改建得寬闊像畫廊、露台如何把室外的空間引入室內,設計師比身為主人的我更興奮,彷彿他在設計自己的居所。我們都屬豬,他比我小十二歲。奇妙的是,施工大師傅也屬豬,與我同年,生日只差數天。他,也是萬分投入,一邊討論工程,一邊和我數算幾十年前的歐美艷星。這個家,不止是一個家,同代人的過去,互通你我的品味和記憶。我們這幾個中年漢,回想香港,五味翻騰,心裡在問,何處是吾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