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陳沛敏 - 記住他們 還有他們寄生的宿主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1月8日

初五日,立冬,意味冬天開始。聖誕燈提早亮起,卻粉飾不了民情的憤慨。

立法會否決引用特權法調查電視發牌黑幕,是意料中事。但那群建制派議員這兩天的嘴臉,卻在挑釁香港人的容忍度。

民建聯議員口罵梁振英政府發牌決定處理差劣,卻全投反對票。逆民意而行,反以受害人自居,進出口界黃定光怒斥遭人「粗言穢語問候娘親」,遭網民揶揄應自省不孝;鍾樹根狠批泛民「特權法上身」,市民圍立法會是政治恐嚇,是非顛倒,近乎語無倫次。

一直避見港視員工的工聯會,陳婉嫻明哲保身,黃國健詭辯議案不能與工人福利混為一談。努力洗底的葉劉淑儀,出身精英、做過高官又放洋留學,居然口出調查發牌等於傷口撒鹽謬論;原來人面對權力利益,理性邏輯可棄之如敝屣。

還有那些投棄權票的,可恥又可憐。曾表態支持議案的謝偉俊,最後關頭以特權法通過也幫不到港視員工,轉軚改投棄權票,事後承認曾與「駐港機構」溝通。掛着演藝、文化界議員頭銜的馬逢國,一臉委屈的不敢支持也不能反對,「順得哥情失嫂意」的戲碼看得人惡心。但香港人不是儍的,在席棄權客觀效果就是反對票,這種掩眼法早被拆穿。

香港電視藝員艾威一語道破市民心聲。他說,對投票結果不意外,最痛心的是「見到呢一班議員,目睹一個香港災難降臨。」「佢哋質素低劣、人格低劣……但我哋又冇辦法趕佢哋走,真係不幸中嘅大不幸。」

建制派人格醜惡低劣,我們固然要記住,但更要認清的,是他們的出現源於怎樣的制度。今次表決,凸顯功能組別、分組點票如何粗暴閹割議會,同時反映中聯辦過去操控選舉,關鍵時刻西環扶植的議員就把民意置之不理,只聽阿爺吹雞。

這一次,民意輸了,卻讓我們要求廢除功能組別、爭取普選、抗衡西環干政的目標,更清晰,更堅定。

陳沛敏
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