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林夕 - 佛陀會怎麼做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1月2日

美國有本叫《耶穌會怎麼做?》的書,光看書名就知道會暢銷,夠方便,一遇疑難雜症,就有簡便配方一則,無須查經引典,有高人代勞,於是便又有一本《佛陀會怎麼做?》。書中引言說,在個人勵志上牽起一股全國性的趨勢。我看的是台灣中譯本,副題標明101個解決生活難題的智慧,若忽略了此點,懶人遇上個人生活難題以外的疑惑,也以此為唯一標準答案,這個志可真勵不起。

比如翻到101份之一條問題:遭人誣陷時,佛陀會怎麼辦?作者找來《拘迦利耶經》一段子以對:侵害無辜者、純潔者、這惡行回報愚者,猶如逆風拋撒灰末。

作者是芝大宗教學博士,博士進一步代佛陀設想:「他知道不採取任何行動,讓事情順其自然發展,是最好的策略。」害人者也是愚癡人,因果循環法則下,「惡行有時像逆風揚塵,揚者反蒙其塵。有時則如帝國的淪亡,要經年累月,因緣方得俱足。」

業報有時,因果不爽。這的確會讓受害者一時得不到平反而爽了一爽。時日長了,作惡者若繼續加害他人,不是受害者爽不爽的問題,而是他揚出去的塵,來不及在今生反撲自身,早已讓現世眾生蒙塵。

作惡者會得到自我懲罰,此乃自然法則,萬物皆空,包括不義的力量。我們有時心中不爽,倒不一定是想急於看到報應,我們中武俠小說有仇必報的毒應該沒那麼深。如果只是個人私怨,不忙,不提也罷;但是對自然作惡者,大自然雖會反噬其身,也會傷及眾人,正如對眾人作惡者,眾人如洪水累積到爆發就會水浸其眼眉,這大水亦會淹死許多無辜的人。當事人以至旁觀者,真的就什麼都不做,坐等因緣?

難得作者從個人生活難題說到眾人之事:「如南非民權領袖曼德拉廿七年漫長的牢獄,可是終究有冤情大白的一天(南非獨立,曼德拉被擁戴為總統)」。這就說到點子上了。曼德拉能成為總統,「不採取任何行動」,事情能順其自然發展成這樣?所謂因緣,正是由有緣人有心人去促成,有了這因,需要等待條件配合才結那果,為順應自然,我們有責任去主動製造那些條件,此謂之因緣。主動,也不一定有違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