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林本利 - 選擇性發牌,扼殺創意產業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0月18日

拖延兩年多,政府終於公佈免費電視發牌結果,決定只增發兩個牌照給有線奇妙電視及電盈香港電視娛樂。政府在沒有給予合理解釋的情況下,把王維基創辦的香港電視網絡「叮走」。

大部份香港市民得知發牌結果後,都會感到極其憤怒和沮喪。政府漠視民意、罔顧公眾利益,突然改變遊戲規則,肆意剝奪市民選擇權。政府為了保護某些人的政治和經濟利益,扼殺本地免費電視市場,以至整個創意產業的發展,令香港整個社會付上巨大的政治和經濟代價。

過去政府還可以說大氣電波或頻譜屬稀有資源,故此必須限制免費電視的發牌數目。隨着科技發展,現在申請免費牌照的三間公司根本毋須佔用大氣電波,已能夠向全港九成多的住戶提供服務,兼且不收費用,實在看不到政府再有甚麼理據可以拒絕任何一間合資格公司申請免費電視牌照。

負責廣播政策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在接受傳媒提問時表現得像「人肉錄音機」,重複又重複地說政府考慮過「一籃子」因素,希望「循序漸進」、「健康」地發展免費電視。到底這「一籃子」因素是甚麼,就連牌照申請者事先也不知道;而所謂循序漸進地發牌,那又為何要選擇多發兩個牌照,而不是一個或三個?即使政府顧問說市場最多只能容納四間公司,市場最終亦會汰弱留強,毋須政府操心。況且行會成員中包括失敗商人和失職官員,公眾又怎能相信他們的「選美」眼光?

整個免費電視的發牌程序,由接受申請到公佈結果,都缺乏透明度和公信力,明顯是向市民表達一個信息,就是「權在我手,不服氣就告我吧!」根據報章報道,廣管局早於2011年7月向政府建議增發三個牌照,但上屆曾蔭權政府和現在的梁振英政府卻一再拖延,不落實發牌建議。

之前政府還可說有公司申請司法覆核,故此要延遲發牌。但法院早已判決司法覆核失敗,政府還是一拖再拖。到本周二公佈發牌結果時竟然在股票交易時段事先張揚,令四間相關公司的股價大幅波動。證監會及港交所實應徹查,到底有沒有內幕人士進行買賣,乘機取利。

過去十多年,亞視長期積弱,管理混亂,收視屢創新低。早前通訊局裁定無綫濫用市場支配優勢,從事反競爭行為,損害藝人和歌手的利益。在一台獨大、缺乏有效競爭的環境下,本地免費電視市場變得一潭死水,競爭力大不如前,不少觀眾早已轉為在網上和收費電視收看韓劇和其他地區的節目。現時無綫受歡迎的劇集,觀眾不過兩百多萬人,較上世紀七十年代時,四百萬人口有三百多萬人觀看同一劇集,收視率大幅倒退。

整個免費電視市場萎縮,最受害的就是一群醉心音樂和表演藝術的年輕人,失去發展潛能的機會。早前無綫製作的歌唱比賽節目《星夢傳奇》,讓一群寂寂無名,被埋沒天份多年的藝人有機會一夜成名。然而,若非無綫與四大唱片公司出現商業糾紛,要捧自己的藝人當歌手,在一台獨大的情況下,一眾藝人恐怕亦難有機會發揮表演天份。

本地不少年輕人,創意無限,在多方面具備才能,但在香港卻苦無發展機會,個別要跑到內地、台灣及其他地區去尋找工作機會。過去十年多,政府在西九文娛區的發展一拖再拖,現在又拒絕發牌給香港電視網絡,令一眾年輕藝術工作者失去發揮潛能的機會。由梁振英領導的行會,肆意扼殺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連市民選擇電視節目的權利也剝奪,勢必進一步撕裂社會,令年輕一輩對政府管治更加不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