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丘亦生 - 玩謝魔童

金融雲端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0月16日

近日好多中產在討論移民,我相信,昨日全香港最有資格說移民的人是王維基。以為當日港府真的有誠意開放免費電視市場,賣掉電訊業務瞓身做電視大亨,投資億億聲,誰知拖了四年,最後竟然是一場空。

香港的營商環境變得如何,不要信那些老外霧裏看花做的排行榜,一個反面教材,已勝千言萬語。

拖足四年 香港電視冇份玩

每次提到香港的所謂競爭力,官方口徑都一致地說,不要再家嘈屋閉啦,香港已被很多地方追到索氣啦,不如把精力集中發展經濟,提升競爭力。

不過,對於電視這項香港早已落後的創意產業,我卻絲毫看不到這種取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日宣佈,只發兩個免費電視牌予九倉(004)及電盈(008),將王維基的香港電視擯出局,其中一個辯解的理由,是香港免費電視市場,現時難以容納五間電視台。

我不知道他是如何達到這個結論,或許行政會議自有秘而不宣的理由,不用向市民交代。我只奇怪,政府是憑甚麼認為現時市場只可容納四家電視台,而且是政府欽點的這四家?為市場引入競爭,不是用這種pick winner的做法,而是讓市場規律來定奪,讓創造性破壞的酵素發揮作用,讓新思維新的生產力得以活化電視行業。再者,如果連亞視倚賴不足一成市場佔有率都可生存,理論上市場可以容納十間免費電視台。

梁振英政府今次的決定,與2003年開放收費電視市場的態度南轅北轍,雖然收費電視市場規模更小,但當年行政會議仍批出六張收費電視牌,手法毫不「循序漸進」,雖然之後有持牌者退出市場,但這是服膺於市場規律下的商業行為,也不見得對收費電視市場構成甚麼大衝擊。

企業家精神 狼英手上斷送

「我輸不是一個人的事,象徵着香港創意工業冇得翻身。這場革命不成功,未來十年不會再有革命,TVB壟斷位置穩如泰山。香港有幾多個儍佬,會拿30億元出來做電視,一開始放低30億!」這是王維基於一年前接受本版版主蔡東豪訪問時說的一番話。那時我便確信,在幾家投牌的公司中,TVB最怕的是王維基。

神級記者Malcolm Gladwell的新作《大衛與哥利亞》(David and Goliath),大講以弱勝強的故事,但王維基的經歷告訴我,就算大衛有信心砌低哥利亞,都要所羅王畀佢落場先得o架。

香港的企業家精神,就這樣斷送在梁振英政府手上,還談甚麼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