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劉細良 - McKinsey神話背後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9月9日

梁振英發表的道歉言論,令人又關注起張震遠商交所案,廉署投訴不成立,不代表商罪科及證監調查停止,目前被起訴的只是台前人物。談起張震遠,不少建制派及泛民中人都會惋惜,認為他是商界精英,何以商交所會弄到如此境況。當日在衛奕信年代,他獲顧汝德賞識,聘為中策組全職顧問,甚受港府器重。當年官員介紹他時,總會提到他曾在McKinsey顧問公司任職背景,McKinsey履歷成為他進入公職的一張卡片,由那時開姶,我便相信凡在McKinsey工作過的,應該是叻人。我離開民主黨,在不同媒體工作,也遇上過幾位曾在McKinsey工作的人,說話充滿自信,彷彿對任何行業也可在幾小時內掌握行業關鍵知識,琅琅上口。可惜這些Mckinsey人離開顧問工作,進入實際操作層面時,往往變成笨拙不堪,甚至會犯上低級錯誤。此後每當與朋友談起這些顧問,我總認為他們實在「冇得輸」,他們空降下來,用一張表格總結公司各主要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當改革或併購成功,功勞是顧問,當失敗時,可歸咎於貴公司管理層執行不力。

透明度低 難斷真本事

最近美國出版一本解構McKinsey神話的新書,作者Duff McDonald,書名叫《The Firm: The Story of McKinsey and Its Secret Influence on American Business》,作者介紹了這間公司成功歷史,但也同時質疑究竟是否真的如此厲害。McKinsey也曾作過不少失敗建議,包括時代華納併購AOL,也包括為通用汽車制訂應對日本車競爭策略,八十年代為AT&T制訂應對流動電話巿場的策略,通通失敗,而且不是小錯,是大錯特錯。

作者認為外界對McKinsey公司是好是壞所知甚少,因為該公司的標準合約,是未得McKinsey書面批准,禁止向外披露關於該公司工作內容、建議,甚至提及聘用了McKinsey一事。由於這些規條,外界很難知道究竟他們做得好還是壞,一切只有道聽塗說,而他們的顧問,躲在神秘面紗後,變成了傳說,究竟「好打得」還是「好吹得」,外界也難判斷。只知道他們的顧問有的當上大企業CEO,暢銷書作者,甚至政府高層,自然大家都認為曾在McKinsey工作過的都是勁人。

此書作者對大企業為何聘用McKinsey作另一種註解,他認為大企業CEO要作出不受歡迎決定時,包括降低成本,這些措施當然不受公司僱員歡迎,最好請McKinsey顧問並由他們提出,減低阻力,由此觀之,某些公司根本不在意他們顧問服務水平,只是用他們來過橋。Duff Mcdonald這書相信會引起一番對美國管理學的爭論。政府中人更應看看,不要再盲目崇拜McKinsey出來的人才!


相關文章:卓文 - 麥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