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范克 - 當一切都被扭曲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8月7日

粗鄙文化遠離校園?帶頭教壞香港人?扭曲的價值觀成就扭曲的年代,一句粗口引來警察工會的譴責,數日後又引來過千市民於旺角集會對罵。誰是誰非,焦點已經模糊,但箇中玄妙之處,尤其是大量親中建制組織聯手聲討一名教師,卻值得香港人一再反思,這到底是甚麼樣的年代。

如果你對去年國教事件有些微印象,相信你必定記得韓連山老師絕食的原因。我們面對的是一道龐大高牆,唯一能夠做的只是示威和遊行,或更進一步以絕食表達訴求。因為政府不是民選,倘若政府執意要推行國民教育,家長或學生,甚至校長和老師都無力制止這一件事。絕食,除了是「為了守護學生、守護我們的下一代,是身為老師天經地義的責任」,更是對特區政府不肯聆聽民意的疾呼。

韓老師當日絕食,面對的是一個握有實權、能左右香港未來的特區政府;今日林慧思老師所面對的,是一個握有實權卻執法偏頗的特區政府,加上背景不明的關青會,她所能做的,就只有上前找警方理論,言辭間以一句what the fxxk來表達自己的不滿。旺角集會後,如果警方繼續偏幫關青會,容許一群明顯有北京撐腰的人去阻礙法輪功表達意見,林老師還可以做些甚麼?香港人還可以做些甚麼?事實上,警方執法偏頗,我們甚麼也做不了。進一步而言,到底國教和粗口,哪一個對學生的危害比較嚴重?看看星期日組織「反粗口」集會的李偲嫣又在國教上持甚麼態度?作為家長、教師會的會長,多次以家長身份發言,不只支持特區政府推行國教,還對有大量市民反對國教表示驚訝,甚至反對學生參與反國教示威和活動。如果真要遠離粗鄙文化,是不是應該先反國教?

焦點一開始就不在粗言穢語上,絕食和義憤,本質和出發點都不過是面對社會不公義時所發出的吶喊。整件事焦點被一些身份不明(而我們心知肚明)的有心人借題發揮,轉移至粗口上,掩飾警方在過去處理關青會問題上執法不公,漠視市民投訴關青會擾民的現實。試問,如非警方放任關青會阻礙法輪功表達訴求,又怎會有今日的林慧思,在街頭指摘警方選擇性執法?一個有是非判別能力的普通人,如非義憤,又怎會於公眾場合向當值警員發出怒吼?

李偲嫣舉辦的集會,變成粗口大戰的局面,可謂功成,實在難怪她答應出席商台《晴朗》後爽約,又於商台播放新聞時要求友人通知主持身體不適未能出席;同一時間又以正常聲線接受港台電話訪問,繼續持雙重標準狙擊林老師,不要求執法不公的警方道歉,卻要求已經道歉的林老師再次道歉。

粗口並不會令人粗鄙,反而連串的小動作才會教壞香港人。但亦因為這些小動作,才顯示出事件的不尋常。關青會、家長聯會、愛港力,當我們選擇容忍他們繼續以紅衞兵的方式助長不公義,類似林老師的事件將會不斷發生,更多有心人將借題發揮,直至是非黑白都被扭曲至有利於他們位置。屆時香港只會成為一言堂。

好人的緘默懦弱,加上壞人的助紂為虐,助長顛倒的價值觀滲透到社會各個階層。這是一個扭曲的年代,仗義執言竟不能獲得嘉許,甚至有人送上花圈,將扭曲的價值觀送到校園。面對種種惡行,香港人又怎可能不學壞?不,或者惡行早晚會被說成善行,如同某些左派近年來不停宣揚的價值觀一樣:六七暴動導致殖民地政府改變對港政策,所以六七暴動是好事;鎮壓八九民運後中國經濟起飛,國家因此富強,所以鎮壓是好事。慶幸香港尚有理性的人未被扭曲的價值觀蒙蔽,然而我們下一代要面對的,卻是更為扭曲的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