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朗天 - 戀不安,愛無招——巴迪歐為愛情翻案

開卷看天下   星期日生活   2013630

【明報專訊】港男參加電視真人騷《求愛大作戰》,聽從「戀愛專家」建議主動向陌生女子作身體接觸,以期消除隔閡,結果弄巧成拙,被對方大叫非禮並致電報警,成為近日城中話題之一。有人感嘆港女太保守,有人認為港男太戇直。擅策略者不忘評論,示好與侵犯有時僅一線之差,無論如何,「走鋼線」時如何拿揑,並非一言兩語片技所能涵蓋,則幾可肯定云云。

事件本身荒謬,事件的反應何嘗不更荒謬?求愛成敗背後,更關鍵的當然是:談情說愛有沒有技巧?怎樣才算「成功」?過程中能否講效率、攻略……諸如此類的問題,其實更基本,更值得探問。

年輕時很重視觀念和語言的「政治正確」,身邊友儕可能受荷爾蒙影響,求偶活動頻繁,動輒把「溝女」兩字掛在口邊。當時覺得這兩個字很礙耳(「溝」在某些脈絡更寫作「媾」,接近不文),因為那年月所謂「溝女」,已有盡快將女性對象「搞到手」,與之真箇銷魂的意思。

溝通、交往、聊天、玩樂相處只是手段,終極目標是性交,而且達到目的後,不保障關係能維持下去。這種「手段——目的」的求愛結構,也反映在宅男愛玩的無數戀愛電子遊戲(無論有沒有H的成分)中。不同的攻略可把不同的虛擬女孩追求到手,「成功」度取決於玩家自我培養的能力;女孩的親密與信任程度可以量化,經充滿計算的安排會面增加到一定閾值,即可「得手」。

功利求愛從根本走錯路

當代城市男女配對遊戲,在傳媒推波助瀾下,令以上這種稍思不難發現不妥的功利愛情觀有增無減。坊間很多為熱中情愛的讀者出謀定策的暢銷書,教導大家如何有效討好歡喜的人;如何好來好去,好心分手;如何被拋棄後盡快走出「憂谷」……不一而足。功利主義以追求最大效益為任,而愛情的效益往往以快樂衡量;成功的戀愛正是以種種手段得到最大的幸福最小的痛苦;談戀愛與悲哀自傷、種種不開心,絕對(應該)背道而馳。

近年極受國際矚目,致力恢復事物普遍價值,一掃後現代泛相對主義風氣的法國哲人巴迪歐(Alain Badiou),年前便出版了對話錄小書《愛之頌》(In Praise of Love,大陸中譯為《愛的多重奏》,很彆扭,現保留英譯意),為當代戀愛文化把脈。巴迪歐認為,愛情和科學、政治和藝術一起,是人類四大產生真理,令人挺立自我,找到人生意義的場域。一個好的哲學家,除了學富五車,還該是業餘詩人、政治活動分子(political activist),以及有能力去愛的戀人。當代城市愛情觀,卻嚴重削弱人們愛戀能力,對愛情構成嚴重威脅。

戀愛是否需要學習?戀愛當然需要學習,但學的不是求愛技術、「溝女溝仔絕招」,反而恰好是怎樣排除被這些技術及其背後觀念影響。認為談戀愛是求開心,而且該盡量避免失敗、避免吵架、關係破裂、被背叛、被傷害,其實已從根本便走錯路。

安全戀愛和以技術調控得工整有序(包括不縱慾、各種按部就班,邁向理想婚姻的計算型交往)的愛情關係,巴迪歐看來,都是「反愛情」的。原因一切功利及「手段——目的」考量均反映了愛情為個體服務的自我同一化。從結構上說,愛情是兩個人的事,不是一個人的事。甚至戀愛成熟,生兒育女,那多出來的後代和隨之而來的種種問題,也不屬愛情本身,反而只是愛情的考驗。

反對「合二為一」

愛情是「對偶場景」(Two-scene),終極涉及分歧、差異,故此吵鬧、不和、誤解、互相傷害,反而是愛情關係的常態。正因為此,戀愛正是要直面艱難和痛苦,不斷化解及轉換之,克服考驗的過程。在這個意義底下,巴迪歐自然也反對戀人求合體,合二為一的浪漫性說法。合體大抵只是合作的圖象表達;在他一個動人的描述場景中,戀人彼此依靠,靠在我的肩上的你,忽然和我看到同一個世界。又或者更貼切地說,一個共同的世界,在我們面前打開了。這個世界有我,也有你,煥然一新,和之前僅有我或你的各自世界截然不同。

在這個充滿沮喪和危機重重的戀人世界,關係並沒有得到保障,而是需要長期的經營、維持,一次又一次的建立和重認。戀愛開始於偶然的邂逅,表白清楚,兩個人互相確認走在一起,一切偶然才轉為主動書寫的命運。沒有一勞永逸、必然幸福的戀愛;不安危險才是愛情的名字。

「我愛你」宣示命運式偶遇

如前述,巴迪歐認為愛情是產生真理的場域。愛的真理當然便是那句「我愛你」。如一加一等於二是數學真理、液體水受熱會變水蒸氣的科學真理一樣,「我愛你」有實在性、普遍性和永在性,說這句話的時候意味着戀愛主體意向永遠愛他/她的對象,體現一種普遍的,愛的價值。「我愛你」甚至有必然性,通過宣示,它把戀人遇然的相遇,轉化為不得不遇上的命運。

這種重新肯定愛情價值的說法,在今時今日幾乎可說是「十分激進」;相對於不相信愛情,傾向把愛情簡化為性慾幻覺,或者過度高舉愛情,將之上提到形而上大愛一部分的兩邊極端,巴迪歐稱頌的愛情,無疑顯得「人間,太人間!」。《愛之頌》還詳細比較了愛情與政治、愛情與藝術,提出了很多發人深省的觀念(例如視家庭為「愛情的國度」,管理及操作愛情,兩者關係猶如人民與國家是基本對立的),大部分對反今時今日的主流愛情觀。

且以古龍式對白作結:「你出招吧!」「招已出。」「在哪裏?為什麼我看不見?」「手中無招,心中有招。」當代都市戀人們需要救贖,但那不一定來自上帝和幸福。

文 朗天
編輯 王芷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