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李怡 - 外國勢力是中共用之不厭的藉口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7月20日

中共官方《環球時報》發表評論員文章,力挺受香港輿論抨擊的《香港基本法小學生簡易讀本》。文章說,「(中國)政府與任何人打交道都需耐心,但對於其他愛國愛港的人來說,他們沒理由對那些反對者那麼客氣,他們有權蔑視後者,讓後者知恥。」這段話是在鼓勵「愛」字頭團體對「反對者」動粗了,這不是也使這些團體的背景露餡了嗎?

昨天「網上論壇」大陸撰稿人梁麗沙指出,這篇爛文在大陸有上萬個跟帖,反覆講的是以下觀點:第一、強調每個國家都有國民教育,不接受國民教育的人就是不愛國、就是「漢奸」。第二、把香港的繁榮說成了「背靠」祖國的成果,如果沒有祖國,香港的經濟早就崩盤變「臭港」了。第三、反對派就是反動派,是英美收買的間諜,是別有用心的,對這些人應該予以嚴厲的打擊。

梁文說,持上述觀點的人不在少數,而且大部份不是官方五毛。作者又想起BBC記者潛入朝鮮暗中採訪民眾,他們對朝鮮的現狀也是不滿意的,但是堅決認為造成這樣的局面與領袖無關,與體制也無關,全都怪美國,美國對朝鮮制裁造成了國家的貧困。作者說:「出了問題從來不歸咎自身,而是怪罪別人……中國與朝鮮也不是相差太遠。」民眾的反應是在中朝體制下洗腦的成果。他們與香港人基本上屬不同的文化族群。

「民主」至少在字面上是世上無人否定的,中共也說是「民主集中制」,把那些附庸政黨稱之為「民主黨派」。民主的具體體現,是世界人權公約所定的「普及而平等」的選舉,這是每個人應有的政治權利。普選也是《基本法》認定香港要實現的目標,兩個人權公約又在《基本法》中得到確認。因此,香港市民長期要求實現真普選,有足夠的正當性。但對於專權政治來說,民主就是分薄了專政者手上權力。用甚麼理由來打壓香港市民對落實政治權利的要求呢?就是上面歸納大陸網民意識的三個要點。其中,中共用之不厭的說辭就是所謂外國勢力的介入。


共產黨過去一直宣傳信奉的辯證法,認為內因是事情發生和變化的決定因素;外因是次要的,只是提供事情變化的外在條件。但掌權後的中共,對於出現一些掌權者不願見到的事態,就總把外因當作決定因素。天安門事件,他們說是美國中情局的發動。西藏動亂,他們說是西方勢力挑起的。新疆反抗,他們說是境外勢力主導。烏坎村爭民主,他們也歸咎境外媒體。香港無論是過去對中共施政持批判態度的大中華民主派,或近年出現的反大陸化的本土運動,中共也從不檢討自己的施政是否出了問題,而是簡單地歸咎於外國勢力。六四後補訂的《基本法》23條,所針對的也是外國勢力。對中共來說,外國勢力是最方便的推諉責任的藉口,也是最容易混淆是非、煽動民族情緒的法寶,人民所有不滿、所有訴求,都說是外國勢力挑動就行了。當前針對香港的真普選、佔中的訴求,也同去年的反國教訴求一樣,被抹黑為背後有美英勢力在推動。

西方民主自由國家,會對任何地方的本土民主作道義的支持。西方曾支持南韓的金大中、台灣黨外的康寧祥、菲律賓的阿基諾等等。但一切民主的實現都只能靠本地人的努力,境外勢力是幫不上甚麼忙的。美國英國都一直說希望看到香港有真普選。但他們能做甚麼呢?上月香港放走斯諾登,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說,此事已動搖港美互信關係,「華府通常不會一下子即想起香港,但現時一想起香港便是負面印象」。這說明香港根本不在華府的視線範圍內。

一切民主都是本土民主。香港本土民主的發展,要擺脫眼球離不開向北望、祈求中央恩賜民主的奴性,也千萬不要中了中共意識形態之毒,將佔中、爭取真普選的泛民主派指為美帝的陰謀。民主的聲音是混雜的,意見是多元的,再怎麼激烈的言論都可以交流容忍。但最重要的、能夠聯合民主各派與反民主的專權政治對抗的觀念,是排除任何有關幕後政治勢力的猜測。即使指涉的幕後勢力是中共,也該有根有據。至於外國政治勢力,同情香港人爭民主是可能的,介入香港內部政治活動既不可能也缺動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