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吳敏倫 - 西裝外套及領帶的歧視

2013年7月15日

【明報專訊】香港現時仍有一些所謂「高級」場地,仍整天硬性要求男士必須穿西裝外套及打領帶方能入內,連吃個早餐或下午茶小敘也如是,但這其實不但已涉多項歧視,亦危及人身及環境安全與健康。

這措施是性別歧視,因為對女性沒有類似要求,如規定必須穿高跟鞋或曳地裙之類。它也是種族歧視,因為那只是歐美文化的禮儀服飾,其他文化不是。譬如,若一個公共場合整天都規定女士一定要穿旗袍才可進入,相信外籍女士必然以之為歧視來反對,連中國女士也會。

已有多年,醫學亦已證明了領帶和長袖衣服危害健康。這些飄揚的衣物容易沾上細菌,又因不常清潔,是傳播疾病的媒介。它也容易被纏進門縫、機器之內等等而致人受傷甚至死亡。因此,自2007年,英國衛生署已禁止醫生和工作人員在工作期間穿著長袖衣服和打領帶,預計世界各地將有愈來愈多醫院會做同樣的禁令。香港醫管局現在暫時還沒有這禁令,但也已不鼓勵。

涉多項歧視
危及人身及環境安全與健康

對年長男士而言,外套及領帶的規定更是年齡歧視,因為長者一般的溫度調節能力較常人慢和差,夏天出入溫度變化太大的(如冷氣)場所,如果有太多衣著要更替便很難做得適當,容易生病或發生意外。打領帶又容易引起呼吸困難、腦部血液循環問題,以及任何急救時的麻煩。如果有青光眼或血壓病,又會加深病情。

外套和領帶也帶來全球性的環境損害。這些裝束起源於在溫帶的歐洲,適合在該氣候生活的人,但要住在亞熱帶至赤道地區(包括香港)的男人,尤其在酷熱天時,也要穿外套打領帶便是逼人忍受不必要的熱量。出汗多了,便要多洗衣服,用更多的水和洗衣粉,污染環境。同時,場所本身又不得不把其冷氣調低,以確保他們「衣冠楚楚」的男性舒適,更加消耗能源,破壞環境。再者,女性進入了這些特冷環境,又被迫攜帶額外服裝,如圍巾或外套等來保暖,進一步污染環境,對她們的健康也不好。

事實上,隨着世人愈來愈明白外套和領帶對人與環境的傷害,現時世界上許多大機構,從聯合國到香港的立法會,都剔除了要人員穿著外套和領帶的規則,即使是冬天也不需要,因為現今更好更安全和環保的保暖服裝已多的是。我不反對人在個人喜愛及自承風險的情况下、因私人場合規定,或因制服需要而穿外套打領帶,但在公共場所立此規矩的機構,則必須明白這些規矩如何影響一個號稱擁護環保和不歧視的香港國際大都會形象,及當有人因遵守此規矩而出事時,該機構可能需要承擔的訴訟風險。

作者是香港性教育會副會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